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了我前几天发的《祖国新貌之移动支付》一文,有几位海外的朋友问我:微信支付如此便利,离了它我们就不能活;那么我们出国多年除了成堆的美元和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爱之外一无所有,特别是没有天朝的证件,比如居民身份证、暂住证、准生证、老年证......,这种情况也能享受微信支付吗?经我研究,是可以的。攻略免费送给你:
 
首先,你得有个微信账号。这个是地球人都有的所以不用多说。举个例子我无聊的时候用微信摇一摇经常摇出来阿拉伯的大哥,估计他们骑着骆驼总是一摇一摇。再举个例子我家娃在美国上小学,班上华人同学太多以致于他们的白人老师也用上了微信以便和家长交流。这也算是文化输出的成功案例,在这点上马化腾完败张艺谋。
 
然后你得开通微信的支付功能。这点有个秘诀:如果你是在天朝申请的微信账号,这个功能是自动打开的。如果是在外国申请的,这个功能是关闭的。要是想激活这个功能,任你遍历微信菜单百遍千遍也是枉然,因为根本没有这个选项。怎么办?福利来了:你只需请一亲戚好友给你发个微信红包,一分钱不嫌少一千块不嫌多。收下红包后,你的零钱就有余额,系统必须得允许你用这钱消费啊,要不成抢钱了。于是系统被逼无奈,只好给你开通支付功能。
 
最后,除非你是网红发个卖萌照就有无数粉丝赞赏竞折腰 ,你还得绑定一个中国的银行卡到你的微信账号,方便充值。不然全靠抢红包,是难以维持体面的生活的。如果没有银行卡,可以凭身份证或护照(外国的也好使)和一个中国手机号到银行办一个。要身份证或护照好理解,因为银行要求实名认证,你的银行卡上面登记的姓名必须和你证件上面的姓名一致。那么中国手机号又是做什么用呢?原来,在激活或使用这个银行卡的时候,系统经常会向你注册的手机号发一个验证码,确保不是别人在盗用你的银行卡。而外国的手机号是收不到这个短信的。这次我因为从美国带回来的电话可以漫游到中国,就偷懒没有再去办一个中国的手机号。没想到办银行卡的时候碰上了麻烦。所以我建议大家回国的时候,还是先办一个中国手机号为好。
还有一点要注意:一个微信号终身只能绑定一个名字的银行卡。比如你叫王铁蛋,绑了个这个名字的卡在你的微信账号上;后来你经高人指点改了个逼格高的英文名 Iron Ball King ,那么你用这个新名字办的银行卡是不能绑在你的微信号上的,哪怕你把以前的银行卡解绑也不行。要用这个新卡做支付,必须得开一个新的微信号,这样你以前的微信号积累的人脉就全部作废了。微信这种霸道条款也是在天朝才玩得转。如果在美国,一个人的名字甚至性别都可以随便改,要是不允许银行卡改名那会被人告得当裤子的。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