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往期内容回顾

第一章 - 负芨西洋

贵阳来的老刘刘立强从小老实,高中时暗恋冯丽萍却没有表白,结果冯丽萍跟同学李志健好了。大学毕业后,老刘听他妈蔡大妈的意见去美国东部一所大学读计算机博士,毕业前打算找个做教授的机会。为了面试体面,他跟印度师兄老古去纽约订做西装。

第二章 - 欲寻教职

老刘做好西装,联系了三十多所大学,只得到三个面试机会。其中一所大学在堪萨斯州一个叫曼哈顿的小镇,交通不便,生活无聊。老刘拿到这所学校的聘书后又对当教授的计划有了怀疑,不甘心一辈子呆在一个小地方,决定去公司找工作试试。

第三章 - NB面试

老刘通过蔡大妈的帮助,联系上了大学师兄,在西雅图工作的兰彪。兰彪牵线让老刘有了一个面试机会。老刘突击准备,终于完成了面试,但对结果没有把握。

第四章 - 相亲未果

老刘得到了西雅图 NB 公司的聘书,条件苛刻,但老刘别无选择只好忍辱接包。报到前,老刘回国参加蔡大妈安排的相亲,多次努力都铩羽而归。在同学冯丽萍和李志健的接风宴上,老刘认识了冯丽萍的闺蜜林依。

第五章 - 情网难逃

老刘发现自己被林依吸引。在小冯帮助下,老刘鼓起勇气和林依开始交往。二人一来二去,渐生情愫,初步确定情侣关系,并得到了蔡大妈的认可。好日子过得快,老刘必须回美国了,和家人、小林在机场分别。


第六章

蔡大妈、老老刘和小林把老刘送上回美国的航班,临行前执手相看泪眼自不待言。老刘回到毕业前住了三年的公寓,把在西雅图用不着的东西都送给了小汪老苏。能带的,NB 公司安排搬家公司替他打包了,开了四年的二手丰田花冠也会帮他运到西雅图。接下来,老刘跟导师约翰・内斯堡、师兄老古还有师弟马丁去凯撒比萨店吃散伙饭。吃完饭,内斯堡抢着买了单,说:

“立强,你到了工业界我就不能直接帮你了。有几句话希望对你有用:在职场上,提升自己的短板只能让你不被别人甩得太远,要脱颖而出还得靠你的长板。读博士学的那些东西是你的长板,别看在公司可能一时用不上,但长期看,有了适当的土壤种子就会发芽,没有努力是白费的。”

老刘的父亲老老刘是个没主意的人,大凡小事都是蔡大妈做主,所以老刘一直感觉生活中缺少一个父亲的角色。老刘到了美国之后,导师内斯堡是最接近父亲的一个人。想到这几年跟内斯堡师徒一场马上要就此别过,老刘鼻头有点发酸,说:

“谢谢你,约翰。这些年我从你那儿学到了不少。我还记得三年前打过退堂鼓,觉得自己不是读博这块料,你说的一段话让我改了主意。你说做研究就像玩拼图,一开始千头万绪,但只要肯花时间,最后总会拼好的。没有那次对话,我也不会有这一段人生经历。”

又想起跟老古在纽约大中心火车站吃毛豆好像就在昨天,下一次见老古却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说:

“老古,我也感谢你。能找到这份工作多亏了你的指点。希望你教授做得开心,早日拿到终身教职。”

老古把老刘一把抱过:

“来筐,记住我跟你说过的,不管碰到多难的事,不要慌,你能行。以后有啥问题照样可以跟我联系。”

~~~~

从老刘离开贵阳已经一个星期了,三七二十一秋。老刘从歌词里的“人生短短几个秋”想到“红花当然配绿叶”。要是林依是那朵红玫瑰,自己会不会是那片绿叶?又从“爱江山更爱美人”想到“哪个英雄好汉宁愿孤单”。又想:现在是工作与美人不可兼得。工作我所欲也,美人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工作而娶美人者也。

又想:不妥不妥,舍了工作,美人怕是也飞了。

老刘飞到西雅图,先去公司安排的临时公寓落脚。公司给的包裹虽有些弯酸人,但毕竟是大公司,该有的福利一样不少。临时公寓有共享的健身房和游泳池,老刘自己住两室一厅,包括厨房卫生间。公司还给老刘租了一辆汽车,在他的丰田运到之前可以代步。

老刘住进公寓,先用电话卡给蔡大妈报了平安,又给林依打电话。用 QQ 打字完全代替不了听到声音的感觉,看来今后这越洋电话的开支不会是一个小数目。这时候,依成了依依不舍的依,两人不说了一个小时。

入职培训周一早上 9 点开始,老刘睡不着,8:20 就到了。按公司给的指令,老刘到 17 号楼前台报上了自己的名字,领了工牌,上面印着老刘的照片和几行字:

Net Biz
Liqiang Liu
41327

也就是说,老刘前面已经有过 4 万多员工了。从今天起,老刘就是 NB 这台巨无霸机器上 4 万多个零件中的一个,就是组织的人了。老刘把工牌别到腰带上,跟前台小姐来到培训会议厅。

会议厅的人越来越多,男的女的,老的少的,白的黑的黄的,高的矮的,胖的瘦的,美的丑的都来了。老刘数了数,有六十多人。要是 NB 公司每周招 60 人,一年就是 3000 人。老刘没想到经济萧条时期公司还能有这样的增长。

培训官入场,是个叫黛安娜的四十多岁的白人女子。黛安娜讲了公司的文化和规章,在老刘听来都是些“坦诚尊重,追求卓越”之类的废话,看来美国公司也搞思政。

之后上来一三十多岁的白人男子,自己介绍说叫戴维,给大家讲解公司的性骚扰政策。这哥们把培训变成了脱口秀,一个接一个地讲故事。比如,从前有个男经理,见女同事弯腰提鞋时胸罩后面的搭扣开了,便鬼使神差伸手去扣好,然后洋雷锋就结束了他的幸福生活。又说在公司只能讲两次黄段子,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开除。又提醒大家不要因怕浪费第一次免责讲黄段子的机会就去试讲。一屋子人都笑了。

培训完,时间还早,老刘便按公司发的地图去 38 号楼见老板丹尼尔・格雷曼。老刘的聘书上写着他老板会是个叫库马尔的老,不知为何报到的时候又变成了格雷曼,项目也换了。老刘上了 3 楼,穿过一条长楼道,拐了两个弯,见一间办公室门上贴着丹尼尔的名字,门关着,从百叶窗看见一人正坐在电脑前敲打键盘。老刘敲了两门,那人说“请进”。老刘推门进去。电脑桌后的中年白人站起身,比老刘高了一个头:
 

“你一定是立强。”

老刘答道:

“对的。你就是丹尼尔吧?”

高个白人嘴角扬了一下:

“是的。你怎么样?今天培训还顺利吗?欢迎加入安装器团队。跟我来,我给大家介绍你。”

便带老刘出了门,顺着走廊挨个敲门,把老刘介绍给同事。大家都礼貌地和老刘握了手,说期望以后合作,老刘也一一回礼。一时之间,老刘记不住这许多名字,只注意到同事中除印度和美国人,还有中国人、俄国人、保加利亚人、罗马尼亚人,没想到有这么多社会主义阵营的兄弟姐妹。

丹尼尔又去敲下一间办公室的门:

“比尔?”

门开了,老刘一看,愣住了:

“怎么是你?”

那人却是老兰,老刘这才知道老兰有个英文名字叫比尔,也在安装器组。

老兰跟老刘握手,说:

“等你安顿好了,我过去找你聊聊。”

转完一圈,丹尼尔又说:

“立强,你先跟卢卡一个办公室。他负责带你上路。”

卢卡是罗马尼亚来的工程师,全名叫卢卡・彼得雷斯库。这名字让老刘想到《教父》电影里面老教父手下那个也叫卢卡的大块头杀手。NB 公司的卢卡跟电影里的有点小像,壮实,络腮胡子,声若洪钟,握手时力量十足。这一切给老刘一个印象:卢卡是可以信赖的。

~~~~

老刘在台式电脑上设置好账号和开发环境,又去问卢卡自己的工作是什么。卢卡说不急,明天再说。老刘一看才刚过 4 点,就去老兰办公室。老兰见老刘来了,关上显示器:

“走,我们出去边走边聊。”

两人就去走廊拐角的厨房,老兰冲了一杯红茶,老刘拿了一罐冰镇可乐。又下了楼,沿公司园区内的小路散步。面试和入职的时候匆忙,老刘这还是第一次好好看看公司。他想象和林依一起在园区散步的情形。正出神,听老兰说:

“力强,你是不是奇怪为什么把你分到 NB 全家桶的安装器小组?”

老刘收回思绪:

“是啊,本来去 NB messenger 还能跟我的专业对口,没想到让我来做打包。”

NB messenger 是 NB 公司正在开发的即时聊天软件的,功能相当于 QQ。

老兰:

“老刘,你别看咱公司大部分时候做事都是乌龟爬,但真折腾起来能比一群喝醉了酒的猴子还乱。”

老刘又想到了跟小林去黔灵山看完猴子后两人第一次接吻。老兰又说:

“即时通信是公司看好的下一个市场,但我们入场晚了。现在市面上已经有了好几家竞品,纽斯克急着要发布产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你不是回了趟国吗,正好赶这节骨眼儿了。”

纽斯克是 NB 的总裁。老刘想起自己接聘书的时候,公司是希望他七月初报到的。因为要回国相亲,老刘提出延后到八月底,公司也同意了。原想这不过是把进程顺延几个星期而已,没想到会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安排,这才知道公司的事情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老兰:

“这两个月出了不少事。纽斯克嫌以前 messenger 的老大洛伦兹尽开空头支票,把他踢了。新老板加德纳以前是做邮件系统的,他带了自己的一帮人过来,把洛伦兹那帮人大部分都赶走了。”

老刘想:什么叫一朝天子一朝臣?这就叫一朝天子一朝臣。

便问:
 

“赶走是什么意思?”

老兰:

“给他们两个月时间在公司内找工作。”

老刘:

“找不到呢?”

老兰:

“那就没办法,到社会上去找呗。”

老刘吸了一口凉气,原以为抱上了 NB 的大腿,工作就稳定了,绿卡也指日可待。没想到还能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落。你干得好好的,公司一样可以随时请你走人。这么说来,自己的身份还不是板上钉钉,自己以前还是太天真了。

又想:公司跟学校不一样,有它自己的规矩。大学里为什么没有一门“公司学”的课呢?

老兰又说:

“这次重组过后,你的职位就不存在了。还好我们组还有两个名额,我跟丹尼尔说我从大学时就了解你,你业务能力强。丹尼尔担心你缺乏工作经验,我说你读博的时候写过很多代码,而且学习能力超强,还挑出了高德纳《程序设计的艺术》中的两个错误。丹尼尔就给了你一个位子。

老刘想:那都是面试完了之后自己跟老兰吃饭时瞎卖弄的,其实一个是标点错误,还有一个是拼写错误。便说:

“言过其实了。”

老兰:

“嗨,这种时候你就不要谦虚了,管它是不是言过其实,先保住工作要紧。我跟你说,这时候你要是还讲啥有一说一,自然有那有一说十的主插到你前面。公司就那么多位置,这是个零和游戏,你留下来了他就得走,他留下来了走的就是你。”

老刘想起今天见面的那些新同事,个个看上去都和颜悦色,人畜无害。但照老兰的说法,一旦公司有了风吹草动,他们都可能会露出锋利的牙齿,想到这里便不寒而栗,说:

“关键时刻,师兄又救了我。”

老兰:

“自己人,应该的。为啥中国人在公司做不到高层,好位置都让印度人拿去了?他们会抱团啊。这是我最痛心的地方。所以,只要做得到,中国人的忙我一定帮。自己都不帮自己还能指望别人来帮我们吗?”

老刘想:这兰师兄还真是个有格局的人,不愧在大学里就有个外号叫兰公明。自己以后得多向他好好学学。老兰又说:

“安装器没啥技术含量,你可能会有些失望。但先别管那么多,好好干,给老板留个好的第一印象要紧。以后机会来了,公司才会想到给你。其实这个组也有它的好处,就是活没那么紧,你正好可以花时间熟悉一下公司的流程、文化、技术,打好了基础,以后换哪个组都用得着。”

老刘听了,觉得醍醐灌顶。

老兰又说:

“还有,在公司记得逢人只讲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别看大家都客客气气的,知人知面不知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的,没有谁是天生活雷锋。断人财路如杀人父母。你要是挡了他人的道,人家也是会捅你刀子的。”

老刘忙着点头:

“师兄的经验分享太好了,我得掏小本本记下来。”

~~~~

晚上,老刘迫不及待给林依打电话,分享第一天上班的感受。老刘第一句话:

“依依,我想你了。”

林依的声音甜得恰到好处:

“宝宝我也想你。”

正题之前,老刘想先来段前戏,便问:

“依依你做啥呢?”

老刘的意思,先聊完了林依做了些啥,再讲自己做了些啥。林依:

”我不是在上班吗?”

老刘一想也是,便改口:

“我是说昨天晚上你做啥了?”

林依:

“跟我们办公室的小张看电影去了。”

老刘警惕起来:

“小张是哪个?哪部电影?”

林依:

“张美玲啊。女的。咋,你不放心了?”

老刘:

“嘿嘿,不是那个意思。”

林依:

“那是啥意思?”

老刘:

“我就是怕你吃亏。”

林依:

“那就是怕我跟其他人跑了嘛。立强我跟你说,我不喜欢你这样子疑神疑鬼的。当初跟你好,是觉得你有上进心,没得花花肠子,往后可以一起过日子。两个人在一起的前提是互相信任。你要是信不过我,我看我们还是就算了。”

老刘没想到自己随便一句话会引发这样的后果,忙说:

“你误会了。我不是那个意思。”

林依:

“你最好不是那个意思。我还有活路要做,下次再讲。拜拜。”

做活路,就是干活的意思。这明摆着就是不想聊了。

老刘吓出了一身冷汗。挂了电话,想了想又给小冯去电话。小冯的小灵通没人接。犹豫再三,改成给李志健打电话:

“喂,老李吗?我是老刘。到了到了,都好都好。谢谢!你跟小冯还好吗?啊,是这样子的,你也晓得我跟小林在处对象。刚才给她打电话,听她的意思,好像说不谈就不谈了。你经验丰富,觉得我该咋子办?”

老李问清楚了情况,说:

“兄弟,前一阵跟你说找女朋友胆子要大,那只算是第一层入门基础。再往后要发展,你还要学点新知识。就好像降龙十八掌,你只学了第一掌亢龙有悔就去闯江湖,迟早要撞墙。”

老刘觉得脑子疼,说:

“老李,你好人做到底,把剩下的十七掌一起打包传授了吧!”

老李哈哈一笑:

“贪多嚼不烂。这样子,今天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才能融化进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上,不然就是读死书,学了公式也运用不来。好比我店里头培训厨子,也不是说丢给他一本菜谱就行了,还不是要切菜烧汤一道一道工序做过来,三年才能出师。”

老刘想:三年,那黄花菜都凉了。

老李又说:

“我跟你讲,距离感也很重要。有时候你靠得太近,人家反而退了。女生都怕被控制,你要让林依觉得你在给她空间,不要让她觉得你老是在管她。逆反心理晓得不?你越是限制她,她越到外面闹得欢。这不就给其他人制造机会了吗?”

老刘觉得明白了:

“看来,有些事能做不用想,有些事能想不能说。”

老李:

“哈哈哈,你还真是个可造之才,怪不得是我们班的大学霸。没得事,兄弟,你可以。”

~~~~

第二天一早,老刘回到办公室,卢卡还没到。NB 公司是弹性时间工作制,上下班不打卡,只要保证上午 10 点到下午 4 点的核心时间段在公司就可以了,你可以早来早退,也可以晚来晚退,反正分给你的活得干完。要是干不完,加班也是没有加班费的。

见卢卡还没来,老刘没其它事做,就去公司内网搜培训教程来看。

这 NB 全家桶的安装器是用 C++ 语言开发的。C++ 老刘在大二就学过了,那时候用的编译器还是找老兰借的,他认识老兰也是因为这个。后来读博士的时候做项目也用过一些 C++,只是具体开发工具有些不同。比如代码版本管理系统,老刘在学校用的是 cvs,NB 公司用的是 code depot。概念差不多,细节又有许多不同。老刘就开始学习 code depot 的用法。

过了约莫一个多小时,卢卡来了。老刘说:

“早上好,卢卡。等你有空能不能给我安排一下任务?”

卢卡:

“没问题。我给你准备好了三个臭虫,等会儿把链接发到你邮箱里。你先读一读我们组的编程规范,再去看看这些臭虫的描述,有什么不清楚的来问我。”

程序员说的臭虫,就是系统里面需要修正的错误。
 

老刘想:组里还有编程规范,看来还是重视代码质量的。

老刘做事追求完美。他喜欢数学,主要原因是很多公式漂亮,简单的像勾股定理,复杂一点的像正弦和角公式,它们的精妙之处都让老刘击节赞叹。所以,老刘写代码也极力做到像数学公式一样简洁优美,看到不顺眼的代码就难受,不管是不是他自己写的。

打开编程规范链接,是丹尼尔写的,有二三十条。老刘总结了一下,全是告诉大家怎么去给源代码排版的规定,比如左括号要放在哪一列,什么时候要加一个空行,变量名是全小写还是大小写混用。至于怎样才能写出优雅高效的代码,规范只字未提。

老刘也知道格式一致重要,但他想:风格不光是排版格式,难道公司就不关心代码的逻辑和优雅吗?便问卢卡:

“这么多人写代码,我们怎么保证质量,避免逻辑冲突?”

卢卡说:

“怎么会没有冲突,我们这儿天天打架。”

老刘:

“我们不写单元测试来减少冲突吗?”

卢卡:

“单元测试?没有的事。我们是软件开发工程师,测试有测试团队。我们要是把测试都写了,要他们干嘛?”

老刘这才知道 NB 公司开发跟测试是分开的,隐隐觉得这样反馈链太长不是个好办法,但想想昨天老兰说的逢人只说三分话,自己又初来乍到,便没有说下去。

老刘回到座位上,开始读卢卡分给他的三个臭虫。第一个是提示信息中的一处拼写错误,第二个是逻辑错误,会导致安装插件时偶尔漏掉最后一个。第三个难点,是插件下载模块结构太臃肿要重构一下。老刘决定从第一个着手,可以借此熟悉代码的文件结构和提交流程。

老刘正干着,卢卡接了一个电话。没两句,传来“砰”的一响和卢卡的大嗓门:

“他妈的蠢蛋!”

老刘吓了一大跳。

(待续)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