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击关注“老万故事会”公众号:
 

和小时候比,我们这些中老年朋友的生活被严重碎片化了:上班不停有人用邮件和即时通信抢夺你的注意力,开会以 15 分钟为单位,下班要买菜做饭刷碗,带娃上学放学参加课外活动。想要有整块属于自己的时间?快醒醒吧。

 

这种情况下,读书是一件颇让人发怵的事。一本书最薄也有一两百页,怎么可能读下来呢?算了,还是刷朋友圈和抖音比较可行。

 

不瞒你说,我也有这样的困惑。直到前段时间读了两本技术书,对读书方法有了新的领悟,才有点找回状态。

 

总结几点:

 

要有紧迫感,给自己限定时间X天读完第一遍。不要怕囫囵吞枣,先读个大概。

边读边划重点。这是一个让大脑活跃的过程,可以避免读书沦为无意识地“看字”。

读完第一遍后,趁热打铁快速把划线部分再读一遍加深印象。

根据自己的需要,细读部分章节。

用自己的话复述要点,写成读书笔记。

 

这些方法针对的是学习性质的读书。如果你只是要读爽文,不受此限。

 

大多数书都不需要从头到尾逐字逐句地读。尤其现在有些作者实在啰嗦,同一个道理车轱辘话来回说二十几遍。生命有限,觉得意义不大的段落章节快速跳过就好了。浪费时间就是慢性自杀。

 

有人说,《编译原理》这样的经典著作需要慢慢啃,无法速读怎么办?

 

其实,即便是艰深的典籍,我们也可以先不求甚解地过一遍,在脑子里给全书构建出一张粗陋的地图,然后再按图索骥各个击破。第二遍可以读细一点,一边读一边想:当前内容和其它章节是什么关系?我第一遍读的时候有没有什么误解?这样的效果比从头到尾线性阅读好得多。

 

我的习惯:书读过一遍如果没有留下任何记号就跟没读过一样。一定要划重点,记笔记。这样以后需要重读的时候有以前的重点做索引,可以快速定位到值得看的部分。现在的电子书阅读器(比如 Kindle 和微信读书)都可以划线然后集中查看划线部分,非常方便。

 

复述很重要,可以帮助自己发现理解错误或不准确的地方,还能锻炼归纳表达能力。

 

及时重复才能深化理解,形成有效记忆。否则就会读时频频点头,用时使劲挠头。跳过这道工序,欲速不达。三天速读加一天复盘,效果好于用十天慢读。

 

现在很多人都是 FOMO (Fear of missing out,怕错过症)患者,做完一件事不马上做下一件事就感觉是在浪费生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刷短视频会一段一段看下去,欲罢不能 - 因为自动推送满足了我们填补空闲时间的需求。然而这种暂时的满足感过后是无尽的空虚和悔恨,因为人生就这么消磨殆尽了。

 

所以,看完一本书后要有意识对抗想做下一件事的冲动,告诉自己:还没完呢,整理笔记去!

 

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说过:要学一样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教别人。如果你教不会别人,那一定是自己还不懂。也就是说,用输出倒逼输入。

我自认为是费曼学习法的践行者。比如我写公众号,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整理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水平。很多问题,以前不知道自己没想清楚,一写就露怯了。然后逼迫自己把它想清楚,再表达出来。这个过程中,受益最大的其实是我自己。其它原因比如当网红都是其次。

 

关于这一点,我的朋友郭教授(其人其事见拙文《睡在我上铺的郭教授》)是一个现成的例子。他上大学时以抄我的作业为生,后来到北大当青年教师,给很多女学生耐心讲解算法数据结构和编程,突然成了计算机高手。因为仰慕的人太多,迫不得已开了慕课。他还写了数本畅销教材,如果不是他高帅富的话,已经实现著作等身了。我感觉没有这个输出倒逼的过程,郭色同学不会有今日的成功。

 

我在谷歌广告团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我们团队的工作需要大家熟悉 C++,可很多小朋友不知道怎样提高自己的水平。一开始我们采用“老司机带带我”的方式,让有经验的工程师写文章做讲座,传经送宝。这样做有一些效果,但不十分理想。小朋友们常常被讲座带到半梦半醒之间,结束时才迷迷糊糊睁开双眼。因为,作为受众,他们的大脑在讲座开始五分钟后就进入了被动状态,任老司机讲得黄河之水天上来,大家接受到的信息只是沧海之一粟。

 

后来我们换了一个方法,把桌子转过来让新人们讲。每个星期,派一个人去找一些关于 C++ 的文章现学现卖,读完之后讲给大家听,叫做 C++ 读书会。

 

刚开始大家对这件事情颇有畏惧,不知该讲什么,怎么讲。几次之后大家的水平就有了明显的进步,听众积极参与,讨论热火朝天。我觉得这种方法效果就好很多。

 

同理,读完一本书还得输出:写写笔记心得,找出自己理解中的漏洞,加深印象,书才没有白读。

 

这个读书攻略把一项大工程拆成了一堆小目标,每次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达成一个,锁定成就感。而成就感,是我们坚持做完一件事源源不断的动力。

 

写完这篇文章,我在以后读书时就可以更自觉地运用这种方法,在实践中检验它的优点缺点,继续迭代。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