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解释一下,这篇文章写的不是黑五屯的书记这么个人,也不是在黑色星期五去囤了一堆书记的故事。
 
小的时候经常面临无书可读的困扰。我所在的城市那时只有两家小的新华书店,一家卖人文社科类图书,一家是科技门市部。我经常在书店站着读几个小时。如果碰巧那天荷包充盈,还可以买一本心爱的带回家。但在1980年代,店里的书籍品种实在匮乏,完全不能满足我读书的欲望。
 
这样的经历造成了我对书荒的恐惧,家里不摆满书就觉得不踏实。
 
后来有了 kindle 和浩如烟海的 kindle 电子书店,各种题材的书都触手可及。再也不愁没书读了,愁的是没时间读书。
 
今年美国总统大选造成了朋友圈的大分裂,很多朋友都为自己的观点摇旗呐喊,甚至和对立面势不两立,不共戴群。有的人已经从“对方是错的”上升到了“对方邪恶”的高度,其实这又何必呢。每个人的认知都有其发展的过程和局限性,不可拔苗助长,何况大家的利益本来就不是完全一致的,观点有差别也情有可原,和人品不一定有关系。然而有的朋友眼里容不得砂子,言辞之间意甚难平。
 
其实,嫉恶如仇是优秀品质,但同时也要警惕自己认知的局限,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当成绝对真理。与其把时间都花在微信上读爽文、转发符合自己观点但未经证实的消息、或者跟别人打嘴仗试图证明自己才是正确的,不如抽空读几本书,提升一下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思维能力。
 
以前每年感恩节,我喜欢买一些减价的电器或者乐器。近年来对这些东西有点疲劳了,每买一样的后果往往是三分钟的热情,让其它玩意儿被临幸的机会又少几分。眼看自己手边的物件越来越多,时间被一步步碎片化,我也逐渐失去了抢购的热情。
 
今年黑五我改了策略,囤几套书过年就好。这些年我已经从买纸质书改成了尽量买电子书,一来便宜不少,二来即买即看不用眼巴巴地等包裹,三来携带方便,随时随地可以阅读。坐拥书城的感觉固然好,太占空间是一大问题,谁出门也不可能背个书柜啊。另外,在跑步机上给纸书翻页也颇不方便,而电子书用手指一点就可以,锻炼学习两不误,让运动不再枯燥。所以,我的云上图书馆慢慢建起来了。
 
今年 amazon.cn 有部分中文图书五折的黑五优惠。中文电子书本来普遍定价就不高,加上没有美国的销售税,打折过后等于不要钱。amazon.com 也有英文书打折,有些低到了一折,算下来也是相当于白送。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今年黑五的购书单。目前这个优惠活动还在进行,有兴趣的朋友抓紧。当然,每个人的阅读趣味不同,这个书单只供参考,不用照搬。
 
中文
 
创意写作书系•走进大师(套装共18册65元)
这是一套教授创造性写作(相对于商业和技术文档写作)技法的图书,包括《成为作家》、《小说写作教程 — 虚构文学速成全攻略》、《写作是什么:给爱写作的你》、《小说创作技能拓展》、《从创意到畅销书》、《冲突与悬念》、《写好前五十页》、《好剧本如何讲故事》、《写作魔法书》、《诗性的寻找》、《写我人生诗》、《写出心灵深处的故事》、《故事工程》、《经典人物原型45种》、《网络文学创作原理》、《情节与人物》、《故事工坊》、《故事力学》共18册。
 
我爱好写字,但写“老万故事会”公众号几年来常感力不从心,每次读到别人的好文字都感慨为什么我写不出来。这套书算是给我自己的充电器,希望能帮助我提高业务能力。这么多本不可能每本都好。我准备碰上适合自己情况的就细品,其余的浮皮潦草扫一扫就行了。
 
第一推动丛书·物理系列(套装共7册21元)
我中学的时候对物理很有兴趣,是物理科代表。那时读了乔治•盖莫夫的《物理世界奇遇记》和《我的世界线》,虽然不太懂,对神奇的相对论和量子力学还是心驰神往。然而我缺乏学习物理的慧根,最后还是选择了学习力所能及的计算机软件,做了工程师。可是,物理对我的吸引力几十年一直都在,没有衰减。
 
这是一套科普书,包括《宇宙的琴弦》、《终极理论之梦》、《不同的宇宙》、《宇宙的结构》、《物理学的困惑》、《上帝与新物理学》和《时间之箭》。我知道科普书多是不靠谱的,要了解科学还得认认真真学习经典教材。不过在没有时间正面硬刚的情况下,读读科普书开胃也不错,毕竟阅读应该是件快乐的事啊。
 
刺客信条全集(全13册20元)
这是 Ubisoft 公司出品的电子游戏《刺客信条》系列配套小说。文学性咱就不指望了,不过这些故事以真实历史为背景,穿插了东西方文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对我这个理工男可以起到一些扫盲的副作用。就当通俗历史读吧。
 
新手死神五部曲(25元)
英国作家特里•普拉切特(Terry Pratchett )的奇幻幽默作品。这个长相酷似电影《魔戒》中甘道夫的作家,因为书写得好看获得了大英帝国的爵士称号。据说英国的书店里被偷最多的就是他的书。死神五部是他的《碟形世界》(共41部)宇宙中的一个子系列。买这套书纯粹就是为了阅读快感。在想要放松的时候读上几章,坠入黑甜的梦乡,想想都美好。
 
Pratchett 老爷子
英文
 
Do It! Speaking: 77 Instant-Action Ideas to Market, Monetize, and Maximize Your Expertise
 
David Newman, $3
从一线程序员变成一线经理过后,我发现工作中对嘴皮子的要求更高了。开会的时候,把话说清楚,让其他人快速准确地得到他们需要的信息,才能充分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当然,这种技能对每个人都是有用的。哪怕你是个职场新人,不会说话也会阻碍你的上升路径。希望《77个立竿见影的演讲技巧》能帮助我提升这方面的能力。
 
Long Story Short: The Only Storytelling Guide You'll Ever Need
 
Margot Leitman, $3
《长话短说:如何讲好故事》和上一本书类似,也是提升讲故事能力的。作者是喜剧演员。想来这本书的可读性应该不错。
 
The Queen's Gambit
 
Walter Tevis, $3
网飞热播的美剧《后翼弃兵》改编自这本小说。这部系列剧讲述了国际象棋天才、孤儿 Beth Harmon 从小克服逆境,摆脱自己对药物的依赖,最终战胜男子世界冠军的故事,其间穿插了她丰富的感情经历。因为儿子喜爱下棋,爱屋及乌,我也买本小说读起来。
 
Learning to Lead: The Journey to Leading Yourself, Leading Others, and Leading an Organization
 
Ron Williams, $1
《学会当领导》的作者是Aetna公司的CEO,现身说法讲解自己如何一步步从底层做到大公司老板,让 Aetna 从每年亏损几亿美元转变到盈利二十亿美元的经历。我虽然没有鸿鹄之志,要做好小干部的本职工作领导能力不够也是不行的。跟在鸿鹄的尾巴后面,有样学样,扑腾起来也能省点力气。
 
Chancing It: The Laws of Chance and How They Can Work for You
 
Robert Matthews, $2
《投机取巧》是一本普及概率论的趣味读物。概率和统计是每个现代人都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如果不懂这两门知识,很容易被满天飞的小道消息带到沟里,因为人的直觉经常是不可靠的。比如:某网站宣称用本福特定律证明这次美国大选拜登造假了。要搞清楚这个指控到底成不成立,就需要一些基本的概率论知识。
 
Heaven and Hell: The Psychology of the Emotions
 
Neel Burton, $2
只有掌控自己的情绪,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你看项羽,一上头就把自己刎了,再想翻盘就比较困难了。而韩信,胯下之辱坦然受之,终于给我们留下了四个字成语的心灵鸡汤。但是掌控情绪不是一个“忍”字那么简单。《天堂与地狱:情绪心理学》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帮助我们识别并应对自己的各种情绪,战胜心魔。
 
Inferior: How Science Got Women Wrong - and the New Research That's Rewriting the Story
 
Angela Saini, $2
历史上有很多刘大哥,号称找到了“女子不如男”的科学证据,然而又有很多后续研究发现这些声称往往是站不住脚的。孰是孰非呢?《低人一等:科学对女性的误解以及改变这种观念的新研究》的作者当然是支持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作为妇女之友,老万准备从这本书汲取养分,下次女同学吵架我好递刀子。
 
How to Fake a Moon Landing: Exposing the Myths of Science Denial
 
Darryl Cunningha, $2
这些年,美国有一股反智潮流,很多人对现代科技持不信任态度,认为世界上有很多伪装成科学家的阴谋家,科学会毁灭人类。科学当然允许质疑,但是要有实在的根据,而不是去盲目听信一些似是而非的小道传闻。《如何伪造登月:曝光反科学的迷思》选择了一些社会关注度高的科学问题(阿波罗登月到底有没有真的发生?气候变暖是耸人听闻吗?进化论是不是被推翻了?等等),用漫画的形式揭示了被各种媒体扭曲的真相。
 
How to Survive a Pandemic
 
Michael Greger, MD, $3
《如何在瘟疫中幸存》是一本应景的书,但不是蹭热点。这本书讨论了我们当下面对的公共健康危机,但不仅于此。这本书有没有道理,我还没看过不好说。但是确实应该花些时间考虑这个问题了。听专业人士的意见(作者是医学博士),学习他们分析问题的方法,我觉得比追新闻听政客吵架更有意义。
 
书单晒完了。你最近读了什么好书值得推荐?欢迎到下面留言。多谢!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