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看到一个陆奇的访谈,说凡是手下两级的人(自己的直接下属和他们的直接下属)会做的事情他都要求自己会做,这样才不会被部下蒙骗。
 
作为华人中位置最高的前微软高管,陆奇是超人,每天只睡四个小时,所以在带领大部队攻城掠地的同时还能保持贴身肉搏的基本功。大家可以这样理解陆总的这项能力:某日,某大干部突发奇想要到王大娘家问寒问暖。拉完一番家常之后在众目睽睽之下挥起大娘家的铁锹面不改色地锄了一垄地,一时之间彩虹屁风起云涌蔚为壮观:领导还是老辣!
 
我等凡人,精力有限,能做到手下一级的事情自己会做就不错啦。作为基层民兵小干部,手下也只有一级。我应该用这个标准要求自己。
 
可是有人说: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还有人说:成功的秘诀就是找到比你聪明的人为你工作。这和陆总的理论似乎八字不合啊。到底是他们对还是陆奇对?
 
不矛盾。自己能做下属的工作,不等于什么事都要亲自上。平时还是让小弟们冲锋在前,但是只要有需要也可以老大出马一个顶俩。虽然说你办事我放心,你要想借机骗我也是没门儿。
 
为什么要会做下属的事情?职场里面不要天真地相信谁会毫无保留地向你交心。多数人都会有意无意地捡领导喜欢的话说,这是人性。如果你自己不懂行,看不出下属汇报中的不实之处,就会得出南辕北辙的结论。当年袁世凯想当皇帝,一开始心里没底,不知道大家会是啥反应。后来看了儿子袁克定为他定制的《今日头条》《顺天时报》,发现舆情一边倒地呼唤他登基,才下决心复辟帝制,结果悲剧了。
 
除了防止被部下的不实信息带进沟里,领导保持实战能力还有一点作用:没有一个有能力的员工希望被不靠谱的上级领导。
 
我在毕业之后去了一家宇宙知名大厂,一开始也是雄心勃勃,然而不久就遭遇打击,深深地感到了内行被外行领导的悲哀。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想法,其他同事也有类似的感觉。接下来几件事又加深了这个印象,于是我对公司的整体氛围失望了。两年多后,有了一个好的机会,我果断弃船逃生。
 
我在谷歌这些年,换了好几个组,大多数时候对自己的领导还是服气的。虽然知道自己也有一些过人之处,但是论格局和综合能力,自觉还是要多跟老板学习。结果,我十多年没挪窝。
 
如何才能做到手下人的活儿自己都能干?我的体会是:以学习为目的干活,尽量避免低级重复劳动。如果靠吃老本或者拼体力,也许你可以替代张三或李四,但项目复杂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不可能覆盖所有人的并集。
 
为了尽可能地拓展自己的能力,在分配工作的时候可以有一个简单的原则:自己知道怎么做的事情,交给小弟去做。自己不知道怎么做的事情,试着自己亲自做。做过之后不就知道了吗?这样能力才会与时俱进。
 
注意这不是唯一的原则。领导的要务,不是和小弟抢功,把有意思的事情都揽到自己名下。这样一来自己会累死,二来手下会怨声载道:他们也有自己的抱负,想要学习提高,不是来打杂的。如果一件事情你想做,但是对小弟来说是个学习机会,哪怕你从做这件事情本身可以获得很大的愉悦,也应该考虑把事情交给小弟。
 
还有一种情况应该挽起袖子自己上,那就是大家都不愿意干的脏活儿累活儿。这样的活可以日常每个人都分配一些,但是有的时候系统正在高速运转,大家正甩开膀子干得欢。为了保持集体的势头,这时领导需要默默接过一些杂务,让小弟们可以心无旁贷。
 
作为一个经理,用一个时髦的词来说,最大的职能是赋能,就是要赋予别人能力,把弱鸡变成美国队长。比如说,小弟们忙着做事的时候,你可以观察一下:他们为什么效率没有达到最高?是有哪些能力需要提升,还是制度需要改革?是放权不够,还是遗留的技术债务太沉重?这时,你如果出手在关键之处指点一二,搬掉他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让他们可以提升效率,全速前进,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反过来说,如果你发现自己的老板是半罐水,只会整天画饼,从技术上面不能领导自己,那就应该考虑:是不是该换个老板了?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60篇文章 21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