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小二是长安城区做豆腐的。因为用心,小二豆腐慢慢做到了远近闻名,每天都有几百名主顾不惜排两个多小时的长队,就是为了吃一口王小二的豆腐。小王一个人忙不过来,而且总让客户等着搞饥饿营销也不是个事,因为隔壁黄老千早就虎视眈眈了,准备也开豆腐店把王小二的客户抢走。王小二想来想去,觉得生产需要上规模,就去城东劳务市场找了几个小工,自己指导,让小工动手。这样生意就慢慢做大了。这不,去年二月底还在城南开了间分号。
 
然而黄老千是个狠角色,绝不肯这么轻易认输。他打听到王小二在长安城能做到独一份,是因为做豆腐是个技术活,根据原料的产地,新鲜程度,水质,气温不同,王小二对浸泡磨浆和点卤的工艺都要做相应的调整,以求保障品质。一般人不了解其中的奥妙,也就做不出小二豆腐的口感。
 
老千认定,目标定得不够远大反而容易失败,因为竞争者太多了。一定要好高骛远,想常人不敢想,成功才会向你招手。所以,他从一开始就没有把王小二当成对手。老千的目标,是要做成豆腐界黄大大,让人想吃豆腐第一反应就是找老千。
 
老千早年是城北卖小米的雷布施老板的嫡传师弟,对潮流的感觉一流。他认定在大数据时代,一切用钱解决不了的问题都要用算法解决。这天老千约了几个酒肉朋友,吃着火锅还唱着歌,突然听到隔壁在放一首神曲叫《法海你不懂AI》。老千当场得到灵感: 在这变幻莫测的人世间,不懂AI的人是没有前途的。要想富,一定要有AI的帮助。
 
吃完饭,老千马上着手开发一套电脑控制做豆腐的系统,再招了那帮狐朋狗友,每天的任务就是吃各种豆腐然后打分。他搞了几个大的神经网络,用最新的ML算法,进行深度学习。这个AI一开始做出来的豆腐猪都拒吃,但是它的进步速度惊人,不到两个月,黄老千的算法就到了吃货们交口称赞的地步。因为是深度学习,豆腐好吃得入口即化咕咚一声就从喉咙口咽下去了,所以这个软件就叫DeepThroat(深喉)。
 
十月份,DeepThroat公开挑战王小二豆腐。一开始大家没把老千当回事,普遍认为机器做豆腐还嫩了点,未来十年都不太可能超越人类顶级高手。没想到DeepThroat在分先的情况下直落五局,评委一致认可老千豆腐。这下不光王小二傻了,整个人类都懵了。据长安大学的贾行家教授分析,以前也有机器人做豆腐,但是行家一吃就觉得有异味,不像是正常人类做出来的。但这次的深喉豆腐很恐怖,如果事先不知道,吃起来完全就是一个人类顶级豆腐手做出来的味道。所以深喉可以说是通过了图灵豆腐测试。一时网上一片哀鸿,有人哀叹人类最后的尊严不再,有人说宁肯饿死也不吃机器人的豆腐,还有的人猜测王小二是故意在豆腐里放水了。
 
其实我想说的是,和老千一样,我歌很早就认定人工是靠不住的,一定要自动化,否则业务上不了规模。这种想法不错,然而在我歌进入收费服务领域后,这种做法的一些弊端也开始暴露出来,那就是用户体验太差,有了问题找不着店小二,电话打不通,发邮件如石沉大海。所以前几年我歌开始网上直销手机的时候,用户经常怨声载道。
 
因此,我歌推出手机服务Fi计划之后,虽然条款看起来很诱人,我还是犹豫不决,见到Fi的用户我都会不停追问: why fi? why fi?! 前几天老婆的手机换成Fi计划服务,我惊喜地发现,我歌的用心体现在各种细节上,用户体验非常完美。
 
收到我歌寄来的sim卡后,第一步需要把手机里的旧卡换成新卡。这时需要一个小工具把装卡的托架捅开。找不到这个工具是很抓狂的事。这时开始感受到我歌的工匠精神: sim卡的包装上夹了个回形针,可以当这个捅开器用。怕用户想不到,包装上还有示意图,非常贴心。
 
换上新卡后,手机自动提示: Fi计划需要设置。确认之后,进入Fi应用,激活账号,然后开始设置手机号码。因为老婆一开始申请Fi服务的时候选的是继续用以前的号码,手机提示要转移以前的号码。这时问题出现了: 我们改主意了决定要一个新号。怎么办?联系客服呗。
 
输入回叫号码后,不到一分钟客服的电话就来了,手把手教我们在Fi的网站上操作,把转移旧号改成分配新号。这边刚选完,手机上的Fi应用就自动感受到了,显示出了新的手机号码。一切OK了!
 
Fi服务每月仅收月费20美元,无限电话时间,另外数据服务每100MB一美元,免费漫游全球120多个国家。详情请查询fi.google.com(天朝的同学用不了,所以就别试了!)。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