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咱西雅图人除了咖啡(星巴克)、大包手纸(Costco)、游戏机(微软),还靠着美国电商老大(亚马逊),先一步体会剁手新技术也是少不了的。


这不,上个月亚马逊在西雅图的卫星城市贝尔维新开了一家 Amazon Fresh 无人生鲜店。


Amazon Fresh 贝尔维店


据亚马逊自己说,这是他家的 Just Walk Out 无人结账技术首次应用到一家全须全尾的大超市上(相比之下,以前的 Amazon Go 都是小打小闹)。


其实“无人”是中文媒体的说法,并不准确。首先顾客是有的,不然就成段子了。


员工也不少,有上货的,有带路的,有答疑的。准确的说是“结账不排队超市”。


扫码付款别处也有,并不稀奇。“无人超市”的特色是拿完东西直接刷手机出门,不再一件一件扫描计价,省了十多分钟排队时间。


更重要的是,你没带钱包亚马逊的老板大姐夫(就是美国好渣男杰夫·贝佐斯)也能赚到你的钱。


~~~~


今天得空带娃去这家新店体验了一下高科技,顺便给大姐夫输送一笔资金,资助他 7 月 20 号坐自家的火箭上天(听说一张票要 2800 万呢,美元,折合两个小目标了)。


门口的大哥听说我是第一次来,马上热情地指导我在手机上打开亚马逊 app,点 in-store code 调出来一个二维码,然后扫码入场。


大哥叮嘱我:二维码小心别丢了,待会儿出门还得刷它呢。


以前在网上看攻略,带孩子入亚马逊冇人店要多刷一次码,现在看来并不需要,刷一次让我们两个都进去了。姐夫技术升级了。


入场之后,感觉和一个普通超市差不多,货品摆放整齐,品质看上去很好(大姐夫肯定不想把牌子做砸了)。虽然品种数量还少点儿,价钱还可以。


不知名码农在 Amazon Fresh 店摆 pose


不同的是天花板上有很多摄像头和麦克风


亚马逊无人售货专利申请示意图


看亚马逊自己的介绍,Just Walk Out 技术用到了多种传感器和深度学习。从进店开始,就通过摄像头和麦克风追踪每个人的行动。


货架上也有重量感应你每拿一件货大姐夫都知道。


要是不喜欢,放回原处就行,人家大姐夫也不赖你钱。


疫情期间大家都戴口罩,看来依赖的不是人脸识别。不知道两个穿一样衣服的人进去之后交换购物车系统会不会崩溃


~~~~


转了一圈,拿了十来样货出门,果然一刷手机,闸就开了。


想看看到底收了我多少钱,但是在 app 里找不到收据。一问店员,要过几个小时才能通过电邮收到。


估计大姐夫做事仔细,先要花点时间对对账,确保没问题收钱才名正言顺。


做生意,一定要仁义。


出门的时候还看见一个写着 Amazon One 的台子。工作人员介绍说,上去按个手印就可以加入一个神秘的组织,相当于入党。入了之后,只要你遵守党的章程,再来扫货就不用带手机了,直接刷巴掌就成。


Amazon One 入党宣誓台


想想有点害怕:要是我打了法外狂徒张三一个巴掌,他趁势跑到亚马逊刷巴掌印花我的钱咋办?犹豫了一下还是先不登记了。


晚上收到账单,一分不差。不光是整包的货没数错,散拿的桃子香蕉(都是论个,不用称重)也都冇问题。


大姐夫事后发来的收条


姐夫技术还是杠杠的。


有人问这系统不怕作弊吗?把刘谦放进去姐夫防得住不?


肯定有人会想方设法钻空子,作弊是难免的,也一定有人会成功。


不过,普通超市也有这个问题,它们不也开得好好的。


做为一个新技术,不必完美,只要失误率接近或低于传统方式就可以了。


从市场反应来看,大姐夫做到了。


网友对这家店的五星评价


从小听说,到了共产主义社会,货币就不存在了,大家都按需分配,想吃香蕉就拿香蕉,想拿几根拿几根,拿完就走也不用给钱,反正物质都极大丰富了。


从食品消费占工资的比例看,大多数美国人已经实现了香蕉自由,一毛五一根四舍五入相当于不要钱。现在再少了每件商品扫码计价的仪式感,英特纳雄耐尔在大姐夫的超市已经恍恍惚惚实现了。


~~~~


做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亚马逊从来喜欢降维打击。


比如,自己卖货卖得好了,大姐夫就想:为啥不让小商小贩到我的平台上来卖货,我来收管理费呢?于是姐夫就成了城管。


再比如,自己的网站规模上去了,大姐夫就想:我家这么多机器,为啥不在闲时租给别人用,我来收租金呢?于是姐夫就做出了 AWS 开启了云计算。


Just Walk Out 技术做出来了,大姐夫也不会满足于自己用用。实际上,他已经开始了和其它零售商的商业合作,要把这一技术部署到千厂万店,革传统零售业的命。


细思恐极。


有朋友担心,科技这么发展,我们生活是便利了。可是很多工作机会被这些技术取代,底层老百姓咋办?


其实生产力发展了,整个社会都得利。


比如以前种香蕉技术不过关,产量低,稀罕,价格就贵,普通人吭哧吭哧干一天也就能买两支香蕉。或者一只茶叶蛋。


后来技术好了,产量上来了,大家就都吃得起了。不管你是土豪还是土猪。


高技术节约了劳动力,大家就不用那么内卷了。想发达的就好好干,想躺平的吃吃福利也行,起码饿不死。


技术的发展,只是让机会向新兴的行业流动,并不会完全消除对人的需求。


比如,有了汽车,马车司机就抓瞎了。但是赶紧把马卖了开滴滴,你就又跑在了别人前头。


哦,现在滴滴好像有问题了。没关系,你还可以送外卖。


再比如,有了 AI 自动编程,搜索式程序员就两股战战了。


但是赶紧把 C++ 火化了去学 ML,你就跑在了老万前头。


~~~~~~~~~~


猜你会喜欢:

~~~~~~~~~~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老万故事会公众号:

本公众号不开赞赏不放广告。如果喜欢这篇文章,点个在看,转发给朋友就是对老万的最大支持。谢谢大家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