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你可以访问谷歌应用的话,谷歌文档(Google Docs)是一个不错的文字创作和管理工具。我在《老万故事会》发表的文章基本都是在谷歌文档写好再搬到公众号上的。对我来说,谷歌文档有几大好处:
 
所有文档都自动同步到我的谷歌账号。我再也不用担心忘了存盘或者自己的机器坏了。
 
离线的时候也可以编辑。
 
系统保存了全部修改历史,不仅仅是最后的版本。如果不小心删除了大段文字,也可以很容易找回。这一功能是印象笔记(Evernote)不具有的。
 
可以多个设备使用,自动同步。比如我就经常在 iPad 上用科大讯飞语音快速录入草稿,再在 Mac 或 Chromebook 上用键盘后期修改。
 
有谷歌强大的搜索技术做支撑,再也不会出现找不到自己文章的情况了。
 
但是有一点对我们中文写字人造成了很大的烦恼,就是谷歌文档自带的字体不够丰富,尤其是没有任何专门的中文字体,写出来的中文文章都是傻大黑粗的黑体字。
 
今天我终于不能忍了,做了一些研究,发现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原来,有一个谷歌字体计划(Google Fonts),收入了一千多种字体可以让任何人在网上和手机 app 上免费使用。这个字体库包括了一些中文字体。虽然很有限,毕竟比谷歌文档自带的黑体字强多了,而且重点是这些字体全部都免费。
 
你可以打开谷歌字体网站(https://fonts.google.com/?subset=chinese-simplified)看看有哪些中文字体。在电脑上看是这样的:
我把这些中文字体的名字和效果列在这里,方便大家预览。请记下它们的英文名字,以后用得着:
最后一个笔走龙蛇,需要翻译一下,不然以后我自己看不懂:
 
钟齐流江毛草,是钟奇字库公司刘振江设计的毛笔草书字体。
 
不过,你在谷歌文档的字体下拉菜单里是看不见这些字体的。即便你选择添加字体(More Fonts)菜单也不行(我歌产品之间的整合还需要加强啊!)。能不能用上这些字体,就要看你会不会装了。
 
怎么装?到谷歌 workspace 市场去装。谷歌文档允许第三方开发系统扩展功能(add-ons),你到
 
https://workspace.google.com/marketplace/app/extensis_fonts/568288816452 可以看到一个叫 Extensis Fonts 的扩展,选择安装,然后选择你自己的谷歌账号就好了。这个扩展是免费使用的。
 
装好后,打开任何一个谷歌文档,在 Add-ons 菜单选择 Extensis Fonts > Start,页面右端就会弹出来一个字体菜单,像这样:
Google Fonts 计划的全部一千多种字体都按它们的英文名字顺序在这里排好了。这就是为什么你需要知道这些中文字体的英文名 - 你不想体验大海捞针吧?
 
在 Extensis Fonts 菜单里选择过一次某个字体之后,它就会被自动添加到谷歌文档的字体菜单里,下次就不用从一千多种字体里费劲巴拉地找了。像这样:
不过这个方法还是有缺陷:字体的选择真是太少了,也不能添加用户从其它渠道获取的字体。读者朋友你有什么好办法吗?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