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些口口声声,
中国不如外国的人,
应该看着你们,像我一样。
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
 
职高积攒了几十年的财富,
所有的网课、学分、技术和考试,
像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礼物。
科技繁荣、文化繁茂、城市繁华,
现代文明的成果被技校打开,
可以尽情地享用:
自由学习在家烹饪、
学习缝一条裤子、
下载一部小电影、
去楼道的拐角旅行。
 
很多人,
从小你们就学会探索老板的兴趣。
很多人一入职就进入了不惑之年:
不惑于领导喜欢什么,
不喜欢什么。
 
人与人之间的壁垒被打破。
你们只凭同款的机票,
就能结交千万个滞留机场的朋友。
你们拥有了,
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
浪迹天涯的权利。
你所失去的不过是你的生活。
祖国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
但是你们更有幸,
遇见这样的祖国。
 
我看着你们,满怀敬意。
向你们的专业态度致敬。
你们正在把荒诞的变成严肃的,
把超现实的变成现实的,
把战狼的变成打脸的,
把留学生变成世界公民。
你们把自己的不幸,
变成了段子和成千上万的人苦中作乐的事业。
 
向你们的自信致敬。
弱小的人,才需要别人的关怀;
内心强大的人,从不给祖国添乱。
 
向你们的大气致敬。
小人千里投毒,
君子原地卧倒,死而后已。
更年轻的身体,
才扛得住病毒的感/染,
成就群体的免疫。
 
有一天我终于发现,
不只是我们是你们的大爷,
你们也在问候我们:
你大爷!
 
那些抱怨职高不如哈佛的人,
应该看看你们;
就像我一样,
我看着你们,满怀感激。
因为你们,这个世界会更喜欢蓝翔。
因为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
就是这个国家的挖掘机。
 
因为你们,
这世上的小说、音乐、电影
所表现的青春就不再是无所畏惧,
而是恐惧、彷徨、无助、无处话凄凉。
心里都是火,眼里没有光。
 
赶快活成 CAAC 要求的样子,
这一代领导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你们的困境。
如果你们依然需要我们的祝福,
那么,奔涌吧,流浪!
我们要让五个一的重要精神永放光芒!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