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两年我在朋友圈发的几个原创段子,集中在此。
 
~~~~
 
五年多前我去北京谷歌帮忙面试,现场考写伪代码。
 
来了个小伙挺精神,听完题一言不发唰唰唰就写。我一看,好家伙: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
小伙还要往下写。这气势可把我吓坏了。小心翼翼问了句:您写这么多待会儿用得上吗?
 
小伙回答挺实诚:咱也不知道,咱也不关心。反正竞赛的时候都是这么写,要不万一少了一个还得重新编译不是......
 
~~~~
 
谷歌公司关于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同志
离职情况的通报
 
谷歌总裁办
抄送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区检察院
 
各位吃瓜群众,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同志是为公司服务多年的老同志,经验丰富,主人翁意识强。由于工作21年级别仍然没有进步,他们日前和公司协商办理离职。总裁办感谢他们长期的奉献,对他们的个人决定表示理解。
 
按照劳动法,应对二人实施 N + 1 离职补偿方案。经董事会商议,鉴于二人的特殊贡献,改为 2N 补偿方案。按二人离职前年薪基本工资一美元/年计算,每人分别补偿 1/12 x 2 x 21 = 3.5美元,公司代扣税款后实发 2.1美元,年底前到账。
 
两位同志的补偿方案是和公司坦诚交流协商的结果。需要指出的是,二人主观上不具有非法占有的直接故意,客观上也没有实施威胁和要挟的行为,其获取的离职补偿不具有强制性,与敲诈勒索的客观要件不符。公司不会报案,执法部门不必跨省追捕,大家洗洗睡吧。
 
~~~~
 
 
(问:“我换了个电灯泡”在简历上的正确写法是?
 
答:“单枪匹马地领导了新的环境照明系统的成功升级和部署,并且做到了预算零超标和安全零事故。”)
 
Now有一些个too young的年轻人,naive,缺乏basic的职场sense。他们不capable把自己do的newbie事情write得NB,把别人NB的事情write得newbie,在评title的时候,facebook!
 
有experience的老同事,会seize一切opportunity上位。比如,上次隔壁组old王升了职,他老板发mail得瑟。俺虽然不happy,还是reply了句“congrats”,后面一堆people跟帖。这件事wrap一下,揍是写perf滴好material!
 
“I proactively identified a rare business opportunity to boost employees' morale and sense of accomplishment and took immediate action, setting an inspiring example for junior teammates to follow, resulting in long-lasting elevation of employee loyalty, which in turn led to difficult-to-quantify positive impact on the company's bottom line and future growth.”
 
(我积极主动地抓住了一个难得的提升员工士气和成就感的商业机会,果断采取行动,给团队新成员树立了一个鼓舞人心的榜样。我的所作所为导致了员工忠诚度的长期提升,从而对公司利润和未来发展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正面影响。)
 
See see,是不是把银scare得one愣one愣滴?听my话,no错儿!
 
~~~~
 
 
鲁迅先生英文出离好的。他的笔名,以前被穿凿附会解释成先生自谦,认为自己鲁钝需要讯行。其实这是不对的。鲁迅当年在日本留学期间,目睹了国人的麻木不仁,愤而弃医从文,欲唤醒国人,带来光明擦亮他们的眼睛。所以给自己取名为lucent (发光的意思),中文翻译为鲁迅。后人把lucent翻成朗讯,简直错得离谱。没文化真是太可怕了!
 
~~~~
 
七月的清晨,太阳刚探出头,和暖的光懒洋洋地撒在庆云南街的几栋大楼上,像是特朗普最爱的金壁辉煌装修风。二医院腰子内科的诊室外,早已是人满为患。这年月,饱暖思肾功能。
 
刘主任头也不抬地喊了句“下一个!”一个中年汉子应声落座。
 
“菩萨,行行好!”中年男瓮声瓮气地叫道。刘主任一瞟,见那男人右手正死死捏紧两个鼻孔,左手端着一只半升的大口搪瓷杯,里面盛了大半杯暗红色的液体。他的鼻孔下面,两道红线仍在蜿蜒蛇行,顺着下巴汩汩地流进杯里。
 
“失血过多,有休克危险!”饶是刘主任见多识广,看到这种情况也不免紧张起来。“小李,你赶紧把病人放倒!马上实施双鼻腔520胶填充术物理止血。再到血库调500cc鲜血急用。”
 
一阵手忙脚乱之后,病人平静下来,张着嘴大口呼吸。“讲一下经过,我们要查明病因对症治疗。”刘医生和蔼地说道。
 
“大夫!都怪我自己不小心。我在海外工作,当程序员。每天看的都是代码。前几天刚刚回国,经过重庆,仗到自己最近伙食开得好,跑到街上看美女!结果遭了!听说成都二医院刘主任处理这种情况最有经验,赶紧坐高铁来了。”
 
 
“唉,又是个程序员!你哈不哈,996过后不能看美女这点常识都没得啊?管不好自己眼睛就不要去重庆,晓得不?”
 
“晓得了,晓得了!这回晓得了!”中年男子羞愧难当。“那刘医生你看,输完血我就可以出院了唛?”
 
“可以,在国内旅行期间眼睛莫乱瞟。下个月来清除520胶。杯子莫拿走,中午我要吃血旺!”
 
~~~~
 
 
#看朋友深夜放毒有感
 
抄手儿只在我梦萦
酸辣粉儿多年没沾嘴
但是随便啷子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胃
 
汉堡虽然穿肠过
我胃依然是中国胃
我妈老汉儿早已让我的味蕾
只懂中国味
 
凉糕凉面,冰粉儿凉粉儿
吸得脸上红霞飞
管它何时,管它何地
想起都是泪
 
流在肚里的血
散发着红油的滋味
就算器官移植也改变不了
我的中国胃!
 
~~~~
 
 
从前有位考生高考落榜了,但是他毫不气馁,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每天苦练写作笔耕不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把当年的高考作文写成了歌传唱大江南北。功成名就的他,拿着这篇歌词找到当年的阅卷老师,愤怒质问:劳动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为什么当初给我零分?!
 
老师说:巍子,你仔细看看要求:体裁不限,诗歌除外。
 
难忘的一天
 
许巍
 
阳光正温暖
一直照进我心里
如果没有你
怎么会有我今天
有时我会想起
和你经历的故事
那些情景在飞扬
甜蜜又感伤
再次走过熟悉的地方
如今的你不知在何方
你曾给我的温暖感觉
依然在我心
如果再见你
又是怎样的情景
会不会将你
再次拥进我怀里
 
阳光真温暖
一直照进我心里
往事已遥远
一年又一年
竟然在这一天
在不经意之间
人群拥挤的街头
你走过我身边
风吹起的青色衣衫
夕阳里的温暖容颜
你比以前更加美丽
像盛开的花
这是我难忘的一天
在隐忍和冲动之间
看着你渐渐的远去
消失人海中
 
~~~~
 
现代社会很多人有社交恐惧症,表现之一为不敢跟人聊天,一聊就聊死。我发明了一种实用新型工业化聊天技术,简便易行,无需培训即可上岗,任何人都可以瞬间变成聊天达人。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这个聊天算法,绝对不是把“吗?”替换成“!”那么无聊。
 
做法:
 
1. 拉到微信聊天记录最下端,点开倒数第二个聊天。比如你一共有十个群聊和私聊,那就点开第九个。
2. 复制这个聊天的最后一条消息。
3. 把这条消息转发到倒数第一个聊天。
4. 微信会自动把有新消息的聊天置顶,并把其它所有聊天下移一位。这样,原来的第一位变成了第二位,第二位变成了第三位......最后一位变成第一位。
5. 从第一步开始重复。
 
看懂了吗?天就这样聊起来了。保证群众觉得你非常深奥,肃然起敬,难言之隐一扫而光。
 
这个算法看似简单,其实非常精妙。
 
比如,它自带流量控制:如果某群其他人发言频繁,就会把那个群频频顶上去,远离你的操作区。如果一个群无人相应,它就会慢慢下沉到底。这时候你就会给它发一个消息,结束冷场。最后就会达到各群流量的动态平衡。
 
又比如,这个算法可以有效地促进各群间的信息流动,打破垄断,避免自说自话坐井观天。
 
还比如,你无厘头的发言风格经常会有出其不意的笑果,让群众自发认为郭德纲、老万入群都不可能比你更搞笑。这时候你哪里还会有什么社交恐怖症呢!
 
~~~~
 
 
据说蚂蚁上树这道菜就是这里来的灵感,其实是妈姨上树。
 
~~~~
 
中年男人四大悲
 
孩子在青春期。
老婆在更年期。
身体在不应期。
业绩不如预期。
 
中年男人四大喜
 
老婆今天没有发飙。
公司呼机半夜没叫。
看见美女还会心跳。
阎王没说让我报到。
 
~~~~
 
 
#纪念加入谷歌14周年,芳华都献给了歌
 
妹找谷哥泪花流
 
演唱:李谷二
 
妹找谷哥泪花流
不见哥哥心忧愁
心忧愁。
望穿双眼盼亲人
非法献花记春秋
非法献花记春秋!
 
 
当年PK哥出走
背井翻墙争自由
争自由
如今度娘霸村头
盼哥回村报怨仇
盼哥回村报怨仇!
 
万语千言挂心头
妹愿随哥IP走
IP走
赢得华夏巨龙飞
迎来家乡山河秀
迎来家乡山河秀
 
~~~~
 
看完孟晚舟的保释条件,不禁怒从心头拍案而起,振臂高呼美帝欺人太甚:居然要求孟大姐接受电子的监控,到哪儿要都要带一个GPS,让安保公司在地图上定位!还有没有隐私了?还要求她配合调查,随叫随到。否则辛辛苦苦打工按揭的房子随时可以被加帝收走,变成无家可归的加拿大野鹅。我们一定要团结!一定要抵制!今晚我们都是孟达姐!
 
这时,手机响了:公司系统故障,五分钟之内必须处理。
 
哦,想起来了,我们程序员每个月总有几天不方便,要24小时不离手机不得静音不能离开服务区,随叫随到。洗澡要把手机放在够得着的地方,当然最好不要洗澡。看电影要带上电脑靠走道坐以便随时一个鹞子翻身蹿出去debug。为防半夜手机响了惊醒老婆被踢下床影响夫妻感情,两口子还得分开睡。要是误了公司的大事丢了工作,银行就会把房子收走,把娃活活冻死。
 
想到这里,我的怒火消了一大半:孟大姐,看来你的条件还可以。
 
~~~~
 
 
#有感于央视《开学第一课》请来几个娘炮大拽广告,还下文件强制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并写观后感。
 
本人老万,男,文化程度博士,海外上市公司程序员,有多年第一手码字经验,微信公众号有粉丝数千人(含女粉丝),曾获群众交口称赞。现应广大家长要求,开展代看央视节目、代写观后感业务,每篇500元(人民币),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保证通过。如不通过免费重写。支持银行转账、支付宝、微信支付。35岁以下貌美健康女家长亦可面对面支付。量大从优,欢迎转发。
 
本人重信誉,保质量,体健活好,无不良生活习惯,绝对可靠。500元你买不了吃亏,500元你买不了上当,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神州大地处处商机
 
~~~~
 
经过中国建设银行,看见LED大屏幕赫然显示滚动标语:“嫁给客户!”,顿时被感动坏了:这服务太贴心了,甩美帝几百条街啊!
 
赶紧停下来等着把标语看全。是“客户是上帝,我行美女必须嫁给客户”?还是“开户就送媳妇,排队嫁给客户”?或者是“我行提供一站式服务,内容包括嫁给客户”?
 
标语滚动回来了:“......不得将经营成本转嫁给客户!”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