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贸易战开打以来,美帝三天一次悬崖勒马,五天一次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搞得天怒人怨民不聊生,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民众连水果都快吃不起了。你看,星期五这天冷得鸟都不飞,然而在凛冽的寒风中,西雅图的这家商店门口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里面有鳏寡孤独的老人、牙牙学语的儿童、神情呆滞的青年和仆仆风尘的妇女。而这,仅仅是因为今天苹果打折。看到这一幕,我鼻子一酸,两行豆大的热泪噼里啪啦地落在队尾史密斯大娘的面前:没想到我还是来晚了啊!
 
不怪史大娘起得早,这折扣不小啊!原价 $899 一只的,今天只要 $699,还送一个保护套和充电器。
 
~~~~ 以上定场诗 ~~~~
 
作为一个前读书人和现伪写字者,我一直在寻觅一款适合自己工作流程的工具。在这黑五大喜的日子里,它可能被我找到了。
 
每个人的需求千差万别,选择工具时不能图省事搞拿来主义,随大流跟别人的评测下单。须知彼之蜜糖,汝之砒霜。要选到趁手的工具,第一件事就是做好功课,深度了解自己的工作流程,明白哪些操作对自己是最骚的,哪些只是看上去很美。孙猴子龙宫借宝,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要是老孙按别人眼中的美誉度选兵刃,后来也晋升不了齐天大圣的职称。所以我今天先分享一下我的需求,大家看看和自己的有多大相似度,然后决定接不接受我的结论。
 
~~~~ 需求分析 ~~~~
 
我的电子书来源基本都是亚马逊,因为姐夫家的生态在业界是最好的,很多电子书只有在 Kindle 商店才找得到。而且他家的中文书大都很便宜。英文书比较贵,但是按我买书的频率还是可以承受。尤其是我作为亚马逊 prime 会员,每个月都会被强行赠送一本新书,根本看不过来。不过这个活动送的书大部分都是悬疑小说,比较鸡肋。由此我对大姐夫的阅读品味深表怀疑——难怪他会被结发的作家妻子抛弃。
 
我选亚马逊还有一个原因是它冲破世俗的偏见,打通了不同媒介间的藩篱。姐夫麾下除了纸书和电子书,还收了美国有声读物的老大 Audible。一本书,你如果在亚马逊买了纸质版,往往再添点零头就可以再买到 Kindle 版。而有了 Kindle 版后,常常加一两美元就能得到真人朗读的有声版——单买的话一本有声书经常要几十美元。折扣相当大了。而且还有他家独有的附加功能:除了在不同的设备上读 Kindle 书进度可以同步(比如说在手机上读到第100页,换到 Kindle 上接着读时可以自动跳到第100页继续),Kindle 和 Audible 的进度也可以同步。我有时候会在开车上下班的时候听有声书,回家再换成 Kindle 继续。
 
但是亚马逊坑爹的一点是它的中文书店和英文书店是完全分开的,需要不同的账号。这也罢了,姐夫还不让人在同一设备上同时登录两个 Kindle 账号。他不傻,这样的结果是促进了 Kindle 的销量。比如我,长期就在用两部 Kindle,一部绑定英文账号,一部绑定中文。但这相当不方便,出门拿错了就会看错书。
 
除了亚马逊,我还有少量电子书来自 Google Play Books,主要是搞活动送的。一般来说 Kindle 有的电子书我不会选择买其它商家的,因为亚马逊的生态实在是太强大了。
 
此外我还有看乐谱的需求。这任务对屏幕尺寸有严格的要求,接近 A4 纸的尺寸才能完全展示一页乐谱。基本上10寸以下就不用考虑了,大叔的老花眼伤不起。因为演奏乐器时很难腾出手来翻页,还必须支持蓝牙,可以配合翻页踏板使用。
 
因为常写字,我需要一款顺手的写作工具。从软件的角度,Google Docs 基本满足我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它可以离线写作,还会把文章自动同步到服务器,不用担心丢失。而且它支持历史版本,如果误操作删除了文章内容也可以从容找回来——这一点是 Evernote 免费版做不到的。对此我有过惨痛的教训。
 
从操作系统来说,最好有识别率高的中文语音输入,给文章打草稿用。因为在公共场合无法使用语音输入,而且用语音修改文章效率极低,还必须要有好用的键盘输入法。
 
我试过手机配蓝牙折叠键盘,但是一来屏幕小,二来折叠键盘必须要有桌面支撑,无法放在腿上使用,最终放弃了。还试过用 iPad mini 配带键盘的保护套,但是屏幕还是不够大,而且小尺寸的键盘用起来很别扭,经常会按错,并不实用。
 
~~~~ 选择揭晓 ~~~~
 
今年黑五,谷歌把基于 ChromeOS 的 Pixel Slate 平板电脑价格直降 $350。原价 $799 的基本款只要 $449,还送 $199 的键盘保护套和 $99 的手写笔。算下来 $449 就能买到 $1097 的干货,和水果相比实在是太便宜了。当然不是说要为了占便宜就要买回家一堆鸡肋。我做了研究,这 Pixel Slate 其实是一款很不错的产品,虽然刚推出时收获了一些恶评,大部分问题后来都解决了,尤其是显示屏和键盘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综合考虑,完全可能取代 Kindle、Boox、iPad mini、手机、Mac Book Pro 成为我阅读写作的主力机。昨天取到货后,我进行了全面的评测,感觉虽然仍有地方不如人意,绝大多数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预期。以下是我的报告。
单看显示屏,Slate 的原价 $799 不算离谱:12.3 英寸的对角线,略小于 iPad pro 旗舰款的 12.9 英寸,离基本款 Mac Book Pro 的 13.3 英寸也差得不远。3:2 的宽高比,相对于 iPad pro 的 4:3 更适合于横屏看电影。论分辨率,Slate 达到了 3000*2000(每英寸 293 像素),超过了 iPad pro 的 2732*2048(每英寸 264 像素),甚至最新的 16 英寸 Mac Book Pro 也只有 3072 x 1920(每英寸 226 像素)。色彩和亮度表现也不错。唯一不满意的是有玻璃屏的通病:反光。虽然所有显示屏都有反光现象,电子墨水屏要好得多。尤其是在夜间阅读身后有点状光源的情况下,玻璃屏的反光比较让人出戏。不过这不是太大的问题,可以尝试通过变换体位解决。
 
大屏阅读技术图书体验很赞
 
接口方面,Pixel Slate 面向未来:只有两个 USB type-C 接口,可以和 Mac Book、手机共用一个充电器,出门少带一根线。附带了一个 USB type-C 到 3.5mm 耳机口的转换器,所以插老耳机没有问题。
 
除了电源钮,唯一的按钮就是音量。电源钮还兼做指纹识别器,可以指纹解锁是不是很方便?也可以绑定自己的手机,在解锁手机的时候自动解锁 Pixel Slate。
 
有些朋友可能对指纹解锁的安全性心存疑虑。可以理解,毕竟自己的生物特征是基本无法更换的,一旦泄漏后果难以挽回。我觉得这就是在方便性和安全之间找一个平衡。任何时候不要把自己的生物特征提供给来路不明的公司或者 app,不管它多流行。但我个人对谷歌还是有基本信任的。
 
Slate 去年刚上市的时候,基本款配的是 Intel celeron 处理器,4GB 内存和 32GB 闪存。发行这款机器是一个不可饶恕的 bug。因为这样的配置根本跑不动系统,各种卡顿滞后。基于这款机器的评测结果大家可想而知。后来谷歌改进了系统,把基本款换成了更快的 Intel m3 处理器,8GB 内存和 64GB 闪存,价格保持不变,操作起来就完全没有问题了,我感觉非常流畅。但是晚了,牌子已经砸了,现在网上搜到关于 Slate 的评测一大堆都是对老版吐槽的。消费者分不清楚,连累新版也卖不动。估计这也是这次黑五削价力度之大的重要原因。谷歌的损失正好让你赚到。如果符合你的使用场景的话,现在正是入手 Slate 的好时候(促销12月4日结束)。
 
Pixel Slate 不是安卓平板。前面说过它是基于 ChromeOS 的,也就是桌面版的 Chrome 浏览器。但是它也可以支持大部分安卓应用。这 Chrome 和安卓的关系比较绕。我们知道,安卓上面可以跑 Chrome 浏览器,这里 Chrome 上面又跑起了安卓。有人要问:要是这 ChromeOS 上的安卓里面又跑 Chrome,里面再跑安卓...... 递归可以到几层?你想多了,ChromeOS 上跑的不是完整的安卓系统,安卓里面跑的也不是完整的 ChromeOS,是不能递归的。
 
ChromeOS 上的 Chrome 浏览器和安卓上的 Chrome 有所不同:前者是货真价实的全功能桌面版浏览器,后者是缩水的移动版。不少网站在后者不能正常工作,但在前者就完全没问题。但是 ChromeOS 也不完美,有的安卓应用在上面跑起来会有问题。至于如何取舍,就要看个人需求了。
 
Slate 支持安卓的一大好处是可以下各种读书 app。除了 Kindle 书店,还可以读 Google Play Books 和其它各种书店,比如 Barnes & Noble 的书。读中文书的话,我推荐赶快装一个“微信读书”app,很多高质量免费图书,让你薅羊毛到乐不思蜀。
 
观看 pdf 乐谱也不错
 
关于两个 Amazon 账号的问题,用 Slate 我也找到了解决方案,虽说不太完美。一开始我打算用 Kindle app 加 Kindle Cloud Reader,结果发现后者不支持中文亚马逊账号,英文的倒是可以。亚马逊还强制 Kindle app 和 amazon.com 在同一台机器上只能用同一个账号。如果我还想用 amazon.com 买东西,Kindle app 也必须绑定英文亚马逊账号。最后的解决方案是在 Slate 上建立第二个 ChromeOS 用户,再下一个 kindle app 绑定中文亚马逊账号。如果要看中文书,需要先切换到第二用户再开 Kindle。是不太方便,但还可以忍受,尤其是用指纹解锁的话。
 
 
做为写字工具,Pixel Slate 的键盘出乎意料地好用。圆形的键可能不符合大多数人的习惯,但是完全不影响使用,往好里说还有机械键盘的复古感。键程和回键力度都很舒适,感觉甚至超过了 Mac Book Pro 的键盘。在设计上,省略了基本没人用的大小写锁定键,代之以搜索键,可以一键调出本地和网络搜索。左下角在 Ctrl 和 Alt 键之间还加了一个 Google Assistant 键,方便激活智能助手。
 
键盘下方配备了触控板,可以各种 multi-touch 手势控制。比如双指滚屏、三指下拉管理窗口。点击反馈力度适中,单击、双击、三击都没有问题。支持背光(用 Alt 加亮度功能键激活),可以在黑暗背景下使用。
 
今天一整天,使用这个键盘写这篇文章,感觉很好。唯一注意到一个问题:放在腿上使用时,有时光标会突然跑飞,估计是双手挤压造成触控板变形误发。放在桌面上就完全没有这个问题。
 
我关心的汉语拼音输入法效果远超预期。不是所有的拼音都叫特能输——ChromeOS 刚推出的时候,拼音输入的效果就惨不忍睹。几年不见,刮目相看,感觉词库的大小和排序都有了长足进步,基本上我要的词都在第一屏,很多时候是第一个。比 Mac OS 的原生中文输入法更是高多了。Mac 的中文输入就是个大 bug。它的候选词窗口像磕了药,会满屏乱跳,上一个词还在屏幕左下,输下一个词的时候窗口就跑到了右上。这欢乐的游戏总是让我抓狂。ChromeOS 中文输入也有不足之处:缺少联想功能,不过我个人感觉无所谓。ChromeOS 也支持中文语音输入,效果如何还没有机会认真测试。
 
如果打算用 Slate 看电影,请仔细阅读这一段:和真安卓不同,基于 ChromeOS 的安卓系统是没有 Widevine Level 1 DRM 认证的。说人话,就是在 Slate 上用任何安卓应用(比如 Netflix app 和 Vudu app)看视频是不支持高清(1080p)的,只能到标清(480p)。考虑到 Slate 的定价和显示器的硬件性能,这个 bug 我实在是理解不能。要知道,谷歌早就收购了 Widevine 这家专注于电影加密的数字权限管理公司。
 
还好有退而求其次的方案:网页版 Netflix 和 Vudu 可以支持高清,只是不能下载离线观看。想下载高清节目的话可以用 Google Play Movies。近年来我买电影大都在 Vudu 平台,但是我通过 Movies Anywhere 关联了 Vudu 和 Google Play Movies 账号,这样我的大部份 Vudu 电影在 Google Play Movies 里也能播放。考虑到我计划用 Slate 专心读书写作,看电影功能的欠缺也许是件好事,起码不是什么大问题。
 
此外,近期购买 Slate 还有一些鸡毛蒜皮的福利,比如三个月的 Disney+ 会员,可以免费看《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包括刚刚上线的星战电视剧《曼达洛人》,豆瓣 9.4 星)、漫威系列电影(如最新的《复仇者联盟4:游戏结束》)等迪斯尼资源。如果你正好想看这些剧集,可以省掉 $21 的会费。
 
~~~~ 备选方案 ~~~~
 
在买 Slate 之前,我犹豫了很久要不要买 Boox Max 3 电子墨水阅读器。这是文石公司的旗舰产品,有13.3 英寸的超大屏幕,读 pdf 技术文档应该很过瘾。搭载安卓 9.0,可以装各种安卓应用。我有他家的中低端产品 Boox Nova pro,感觉还可以,但是有几点不理想:
 
运行的是深度定制的安卓,谷歌官方不支持。官方安卓的安全补丁和功能更新可能要很久才能得到。比如说,官方安卓的多用户功能 Boox 就不支持。
 
和实体 Kindle 不同,Kindle app 不是为黑白屏设计的,一些功能在黑白屏下不好用。比如我读书喜欢划重点,在 Kindle 上用手指按压再划动就完了,在 Kindle app 里划完还必须选颜色。在黑白屏上就傻眼了,每次都乱选一个。想到在彩屏机上再看这书的时候花里胡哨的标注,强迫症的我就如芒在背。不光是 Kindle app,基本上其它所有安卓应用都有同样的问题,界面在黑白屏下很难使用。所以这个装安卓应用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也只是个鸡肋。
 
我需要看的一些乐谱有彩色水印,在黑白模式下会干扰阅读。
 
没有解决两个亚马逊账号的问题。
 
 
比较一下 Slate 基本款和 Boox Max 3 的配置:
 
内存:Slate 8GB,Boox 4GB。多一倍的内存对系统流畅性的影响还是很大的。Slate 完胜。
 
闪存:都是 64GB。如果想下载很多电影,处理视频和照片,64GB 是不太够用的。但是我定位为读书写作机而非娱乐机,64GB 应该绰绰有余了。
 
屏幕尺寸:Slate 是 12.3 英寸 3:2 屏,Boox 是 13.3 英寸 4:3 屏。后者面积略大。
 
分辨率:Slate 3000*2000,像素数几乎是 Boox 2200*1650 的两倍。
 
屏幕表现:不用说电子墨水屏的 Boox 是黑白的。另外注意 Boox Max 3 没有背光,无法在黑暗环境下使用,除非再自己配一个小的读书灯。目前没有一个大屏电子墨水阅读器带背光的,估计是面积太大照明无法均匀。
 
重量:Slate 1.6 磅,Boox 1.1 磅。两者都不适合长时间捧在手上阅读,但是 Slate 更吃力。
 
电池续航时间:Slate 12 小时,Boox 几天。这个是液晶屏对电子墨水的普遍劣势。
 
价钱:一部 Boox Max 3 (含保护套和手写笔)要 $860。Slate 促销价差不多是它的一半还包括一个很好的键盘加触控屏,四舍五入就是不要钱了。
 
综合考虑,选择 Slate 我无怨无悔。
 
~~~~ 结语 ~~~~
 
最后声明:
 
我和 Slate 开发组没有任何关系,写这篇文章没有得到任何人授意,也没有从谷歌得到任何好处。
 
因为 ChromeOS 依赖于谷歌服务,如果在中国又不会翻墙的话,还是不要考虑了。
 
那么,Slate 是满足我需求的唯一解决方案吗?不是的,如果钱多,也可以上 12.9 英寸 iPad pro 加周边。毕竟,全套只要 $1327 起。对了,那样的话还是只能用一个亚马逊账号。
 
文章原题为:一款读写利器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4小时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