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万按】李尚志老师是中国自己培养的第一批博士之一。他曾任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和系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院长和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院长。李老师讲课写文,风趣生动,举重若轻,每次和老师摆龙门阵都如坐春风。他的故事在我《爱笑的李老师》一文中有述。
 
李老师近照
 
我参加了几个同学群。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同学群。
 
我的同学群不像很多群那样热闹。这是因为我们坚决抵制低俗的东西。不但抵制黄赌毒,而且也抵制标题党那些耸人听闻的疯话胡话。也不像很多群那样争论不休,而是保持求同存异。于是有同学就觉得我们的群太冷清了。
 
虽然冷清一点,也许正符合我们这些“曾经沧海难为水”的老年人的习惯,喜欢清静。群里的文章,感兴趣的就多看几眼,不感兴趣的就少看几眼。
 
很多群里争论不休,甚至争论成仇人,其实争论的内容都不是自己管得着的事情,甚至也不是与自己利益有关的事情。目的就是要争个胜负。一些年轻人好像自己就是联合国秘书长、国家总统,是特朗普或者普京,对于国内外形势和对策争得面红耳赤。
 
这也是年轻人提高思考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一种模拟演练。也许将来他们真能当秘书长或总统。
 
我们已经不需要演练了,也不可能当秘书长或总统。就这样波澜不惊很好。交流点健康知识和体会,讲点赏心悦目的大小见闻,挺好。
 
对于国内外形势,我们现在就是个看客。我们有资格当看客,是因为我们已经丰衣足食,平安幸福。不再像我们曾经经历过的那样挨饿,不再像我们的老师那一辈那样担惊受怕,也不追求更多的成就和辉煌。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可以由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了。
 
李鸿章有一副对联:
 
享清福不在为官,
只要囊有钱,仓有粟,腹有诗书,
便是山中宰相。
 
祈寿年无须服药,
但愿身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
就是地上神仙。
 
他说的山中宰相和地上神仙就是自由王国。
 
山中宰相我们已经做到。装钱不用囊,装粟不用仓。过去说一卡在手走遍神州。现在连卡都不用,手机一刷,要钱有钱,要米有米,美味佳肴全都来了。哪怕不是美味佳肴而是粗茶淡饭,比起当年饿饭也是天堂生活,更何况粗茶淡饭都是健康食品,降糖降压,何不欣然领受。
 
腹有诗书,就吐到群里分享,将腹里腾空。诗书未成,也不着急,不需靠它提职称涨工资,哪一天它在腹中自然长成,憋不住了要出来,就让它一吐为快。
 
地上神仙的门无债主也许做得到。虽然有的人欠儿子儿孙的债永远还不完,献了青春献终身,但那是自愿享受还债的乐趣,不愿享受了也可以嘎然而止。
 
身无病做不到。人老了,大病或小病总有一些。只求吃得饭说得话走得路就算无病了。虽然血糖血压都有点超标,但也超得不多,只是仪器有感肉身无感,也就算无病。仪器有感只是监测未来,不影响现在。
 
当神仙也就算及格,不当斗战胜佛,当个净坛使者也可以无忧了。地上神仙就修成了。
 
无忧还是有忧,一半在环境,一半在自己。如果饥寒交迫,或者深受迫害,当然没法无忧。但苏东坡也经常遭受迫害,被贬官到处流浪,却始终无忧。大江东去,明月几时有,老夫聊发少年狂,哪有一点忧?都是自己找乐。刘禹锡被贬去住陋室,却享受“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幸福生活,何陋之有?要当苏东坡刘禹锡也得有前提:不能饿饭,不能蹲监狱。只是官职降了,但 仍然衣食无忧,自由无碍,只要想得开就可以无忧。
 
不过我们一生忙惯了,就像神话中那个被上帝惩罚永远跑步停不下来的英雄。但如果真是无所事事,大概也会迅速萎谢,老年痴呆之类的病症就会提前到来。
 
既要做事又要清闲,如何统一?我的微信格言是:做自己喜欢的事,做到喜欢的程度。这就已经是地上神仙了。我觉得从1978年以来基本就是这样,当了40年神仙了。现在还在当。不求功名,只求喜欢。这四十年基本做到,现在还在做。
 
我写过四首微积分诗,其中定积分那首是:
 
一帆难遇风顺,
一路高低不平。
平平淡淡分秒,
编织百味人生。
 
如果不解释,看起来是讲人生哲学,与微积分不沾边。讲人生哲学不假,讲定积分也是真。
 
前两句讲求函数 y = f(x) 图像曲线与 x 轴在区间 [a, b] 内所围面积。很少遇到曲线一帆风顺一路平行,都是高低不平,才需要研究定积分。后两句是求定积分的基本思路:人生虽然大起大落,绝大部分一分一秒却都是平平淡淡变化很小,曲线虽然高低不平,分成很多小段,每一小段内部高度变化很小,可以按底乘高求面积。
 
分分秒秒编织百味人生,这是人生哲学。小段矩形面积编织曲边梯形面积,这是定积分。
 
这段讲的人生哲学是:
 
不能指望一帆风顺,必须面对高低不平,大起大落,吉凶祸福都不会少。
过好分分秒秒,就拥有了百味人生。过去了的不能改变,将来的还未到来。活好当下,就拥有了可喜的过去,创造了美好的将来。
 
人生也是在做积分。只要还没到上限 b,就将自己的百味人生继续编织下去。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