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半生,我扬鞭跃马,张扬杀伐,把自己变成一个牛逼的人。我要高收入。我要衣食无忧。我要财务自由。
 
后半生,我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内心激动不再为了金钱、事业、成功。
 
我要竭尽所能,把自己活成一个穷人。
 
嗯,穷人。
 
统计表明,美国穷人每天平均有9小时睡眠,4个小时看电视。*
 
我每天睡5个多小时,记不清上次开电视是什么时候。因为忙,去年圣诞节我停了吉他课,三个月没有练琴。
 
我在用命换钱。
 
猛然发现我的身体不如以前。
 
从前,我可以整夜不睡解决一个业务问题,第二天洗把脸照样生龙活虎,会当击水三千里,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现在,我大脑经常无故停转,说完上句忘了下句,几个月没有联系的同事猛一见面想不起来名字。
 
从前,啤酒当水喝,和朋友吃饭每次吹650毫升装两大瓶轻松无压力。
 
现在,平时滴酒不沾,偶尔开一小瓶庆贺会被老婆孩子轮番提醒:喝酒有害无益,你的啤酒肚是不是该减一减了。
 
从前,两天看一本书一目十行,囫囵吞枣过后,能记个八九不离十。
 
现在,Kindle 除了盖面还是我的催眠神器,一堆书看了开头就作罢,计划读的书单越来越长,看过记住的不到百分之一。
 
小说《活着》里面,富贵的儿子为救县长的儿子去献血,一管不够再抽一管,再一管,再一管......最后被抽死了。
 
这样下去,我的命还能耗多久?
 
今天,我之所以还能在瞬息万变的 IT 职场一副铁掌水上漂,靠的不是旺盛的精力和过人的智商。一是自己这些年踩过的坑多,经验帮我。二是不舍昼夜的辛劳,才能勉强跟上行业的要求。
 
年轻人精力比我好,学得比我快,家庭压力比我小。他们准备着,时刻准备着,要取而代之,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IT 是个残酷的行业。你不行你就下。我的优势不多了。
 
意识到自己可供压榨的价值所剩无几,也就坦然了。索性不拼。
 
这一天总会到来的:回首一看,人生的极值已在身后,从此导数小于零。
 
穷就穷,又不是没穷过。
 
穷多好啊,不必996,不必挖空心思吐血写ppt,不必捏着鼻子清理他人在代码里埋的大便,不必担心半夜被叫起来处理突发故障,不必看老板脸色。
 
穷则独善其身。
 
前年,大学同班同学有因抑郁症去世的。今年又有两位校友自杀。我不要重蹈覆辙。
 
积蓄不多,省吃俭用量入为出也能撑一阵子。
 
钱用完了,就卖房子,住公寓。
 
那时孩子也该大了,不会看着我们沦落街头坐视不理吧。
 
我要用穷人的九个小时睡觉,把前半生的觉债偿清。
 
四个小时的电视时间,我用不了,只要一个小时。剩下的时间,弹吉他,学音乐。此生虽然不能成为职业歌手,也要做一个追梦的人。
 
退休后,还有11个小时,可以泡图书馆,可以写字,可以编段子,可以陪家人。
 
我要如饥似渴地满足对这个浩大世界的无穷好奇。
 
如果写代码,那是因为真爱,不是为了换钱。
 
呸,钱就是狗屎。
 
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
 
人生这么短,不要留遗憾。
 
我要做一个穷人。
 
鸿鹄焉知燕雀之志哉。
 
 
* 注:统计表明,有87%的统计数据都是现用现编的。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