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海外华人因为贪图生活便利,日常依赖各种谷歌服务。像我家:

  • 通信基本靠 gmail 搞定;

  • 日程,比如孩子课外活动、约医生、安排旅游行程,用谷歌日历协调;

  • 管理照片录像,依靠谷歌相册的无限容量备份和智能搜索;

  • 写段子,用谷歌文档,因为它可以在多个设备之间无缝切换,灵感来了随手记录;

  • 要追星了,去油管上看《我是歌手》;

  • 出行导航,得用谷歌地图;

  • 做作业、解决工作问题,少不了谷歌搜索;

其它像谷歌翻译、谷歌表格、谷歌幻灯片等等,虽然不是每日必需,也是同类服务中的首选。不知不觉,我离了谷歌已经寸步难行。

 

只是,世界上有几个“没有谷歌”国,其中之一就是我的祖国(还有一个名字有点结巴的国家: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因为谷歌服务可能会被坏人利用来传播一些不正的能量和一些遥遥领先的预言之类的,祖国政府体贴地建了一道万里长城,把这些犯罪工具挡在墙外。群众表示情绪稳定,没有这些不存在网站我们活得很好。只是海外华人一时还没有习惯这种关怀,回到祖国觉得什么都很好,唯一不能适应的是没有这些用惯了的服务。其它就忍了,不能访问 gmail 真的会误事,因为很多跟我们打交道的米国人民还是网盲,完全不会使用微信!所以,每次回国前我都会认真做好科学上网准备,以免抓狂。

 

我用谷歌在米国推出的手机服务 Fi 计划(Project Fi),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 Fi 自带科学上网功能,即便在天朝也可以畅享(这是我在伟大祖国学到的一个新词,原意是畅快地享受,但常常指被商家忽悠买了一堆自己用不了的产品或服务。这里是原意。)各个不存在的网站,自然包括谷歌的各项服务。总之人在北京,手机可以假装在纽约。价钱吗,不算便宜也不算很贵,每G流量10美元,每月60美元封顶。

 

这次领导先一步回国,带了部绑定 Fi 服务的谷歌 Pixel 2 XL 手机。刚开始几天还用得好好的,没想到它很快水土不服,过几天就以身殉国,拒不开机了。这部手机,我们就叫它“烈士”吧。

 

因为你懂的原因,谷歌手机在天朝是没有售后服务的。于是联系米国客服。小哥(也可能是AI)倒也干脆,说是保修期内包换,可以给我们寄一台新机。但是,新机只能寄到米国,我们还必须把“烈士”遗体寄回米国的服务中心。跨越太平洋的这一段邮费要自己承担,费钱不说,时间也说不好,万一把“烈士”寄丢了呢?

 

还好,我家有去年淘汰下来的 Nexus 6 手机,除了跑得没那么快,长得没那么俊,像素没那么多,容量没那么大,嘛毛病没有。我过几天给领导捎去,把“烈士”的卡换到 Nexus 6 上问题不就暂时解决了?为方便起见,我们把这部手机叫做“老干”,退休老干部的意思。

 

 

但是!Fi 计划的 SIM 卡跟一般的电话卡不太一样,是绑定到手机的。换手机后,必须重新激活电话卡,否则不能使用。

 

激活就激活,有啥好怕的?只是朋友,你可知道 Fi 计划不光绑定手机,还绑定了用户的谷歌账号,激活时需要先登录谷歌。这在“没有谷歌国”有一定难度!的确,激活过程中系统反复提示“无法登录”。在我厉害墙国面前,Fi 代表的西方自由主义思潮完全不堪一击啊。

 

幸好我家实现了科学上网冗余配置,有两部 Fi 手机。在我从米国带回的另一部 Fi 手机(我们叫它“老万”吧)上打开热点,再把“老干”连上“老万”的热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呀从头越:谷歌的服务器接通了,“老干”不再提示“无法登录”。第一关过了吗?

 

当初,老万为了安全起见,给领导的谷歌账号设置了双重保护:登录谷歌时系统会发一个验证码到手机上,收到这个验证码才能完成登录。比如,某坏人偷到了老万领导的谷歌密码,试图冒名上网。这时谷歌会先给领导的手机发条短信,坏人必须还要偷到这部手机,取得短信里的验证码才能登录通过。这就大大增加了犯罪难度。某科学家说过,如何在网上证明你是你自己?靠的是三个代表:你是谁(比如你的虹膜、指纹、声纹),你知道什么别人不知道的(比如密码),你有什么别人没有的(你的手机、智能手表、实体安全密钥等等)。三个占了两个,比如既有密码又有手机,就比较可信。

 

然而,在电话卡还没激活的时候如何可能收到短信呢?!

好在我想得周全,考虑到领导有换手机号的需求,我把“老万”的号码也加入了她的可信赖白名单。这样,领导在登录时也可以选择发送验证码到“老万”。

 

问题解决了吧?Naive。墨菲定律告诉我们,霉是一串一串倒的。果然,“老万”表示并没有收到什么短信。至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我估计是网络信号不好造成:手机上数据、语音和短信的信号是分开的,即便前者工作正常,收发短信也可能失败。

 

一筹莫展了吗?不,我歌还有一招隐藏黑功能:Fi 在系统端可以把收到的短信自动转成邮件。这样,只要短信发到了 Fi 系统,哪怕系统无法把短信传到接收方手机,接收方一样可以通过 gmail 查看短信。这不,打开“老万”的 gmail app,短信验证码赫然在目。

 

终于,登录成功了!

 

但是,新的考验来了:登录之后,还需要连接另外一个谷歌服务器完成电话卡激活。因为某种原因,Fi 这次翻墙并不彻底,虽然目测可以通过“老万”热点访问那些不存在网站,这个神秘的服务器却是连不上,Fi app一直显示“系统不在线”。意外不意外?惊喜不惊喜?看来,Fi 的开发完全没有考虑到墙国特色啊!这样的企业,难怪被祖国人民抛弃了。

 

难道,离了“老万”热点的陪伴,“老干”只能望墙兴叹?

 

带着这个疑问,老万去商场散心了。快到商场,突然有了一个突破:Fi app 显示“系统在线”了!我赶紧一鼓作气,完成了激活 Fi 电话卡的流程!实测表明,在“老干”上断开“老万”热点后,谷歌服务仍然可用。至此科学上网成功。

 

结论:

  • 如果要通过 Fi 翻墙,最简单的做法是在米国购买并激活 Fi 服务。

  • 如果一定要在墙国激活 Fi,比较麻烦,需要另一台已经翻墙成功的手机或者 wifi 热点做种。

  • 激活过程对翻墙的彻底程度要求较高,需要连接好几台不同的谷歌服务器。如果一次不能成功,换个时间地点姿势再试。功夫不负有心人。

  • 拥护社会主义!拥护党的领导!翻墙俗不可耐,本文纯属理论探讨,你们不要模仿,否则后果自负。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