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是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有四大发明为世界人民喜闻乐见:我说的是豆腐、茅台、麻将和微信——这四样东西牛到直接进入了英文词汇。其中微信因发明时间相对较短,很多大哥大姐还没有完全得心应手到擒来,在使用时偶尔会有画虎不成反而尴尬地暴露了自己智识和人品欠缺的情况。但是有历史问题不要紧,金无足赤,一个人只要是在不断追求进步就可歌可泣。读完老万这篇文章,你一定可以全面掌握使用微信的八荣八耻。来来来,跟我按图索骥照猫画虎,你也能彰显我天朝之大国风范,用自己的高素质吓退四海蛮夷。你问为啥是八个不是七个九个?我是程序员喜欢凑个整不行吗?废话少说,开讲:
 
一、尊重原创,转发时以注明出处为荣,以不注出处甚至不注明是转发为耻。
 
创作是一件艰辛的事情。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说的就是一个写字的人收不到稿费的悲惨故事。作为一个创作者,能受到的最大伤害就是自己的作品被四下传播但是得不到credit。也就是说写了被人看了,甚至被人用来牟利了,自己啥名分都没有。不要跟我扯什么传播一个人的作品就是对他最大的帮助因为实现了他价值的最大化,有更多的人看见自己的作品作者应该感到很欣慰云云。对不起,要不要做无名英雄,要作者自己来决定。如果你不是作者,就没有权力这样说三道四。雷锋做了好事不留名吧,还要写进日记里让人知道不是?转帖注明出处,是对作者的起码尊重。我建议,转发最好是发原始链接,这样既有出处,还可以给原作者带去流量、粉丝;如果没有链接只能拷贝复制的,也尽量注明作者。实在是作者无法考证的,比如说很多民间流传的段子,在转发内容之前加一个“转”字,不是太难吧?现在的状况是,因为转发不注明的人多了,大家都默认帖子是转的,有时原创个段子都被人当成是转发的,而且是不注明出处的黑转发!典型的劣币驱逐良币。莫不成每次自己发段子之前都还要特意加一句“下面我要原创了”?
 
二、科学地八卦,以严守他人隐私为荣,以背后揭人疮疤为耻,除非对方就是个骗子。
 
我有一个师弟,年纪比我小,吃得没我多,见识却不比我低,他告诉我,他有一个原则:当面说觉得不妥的话,在背(四声啊,注意体会区别)着人时也不要说,这样他从来不用担心自己说过的话传到当事人耳里。我听了如醍醐灌顶,这个原则太有现实指导意义了!八卦,自古以来做为人类饱暖淫欲满足之后的第一刚需,从来都是推动聊天气氛的中坚力量。任何一个群,给予一定时间,最后都会出现八卦话题。老万也爱听爱传八卦,但是有一条底裤,咳咳,底线:不能给无辜的人带来难堪,所以,有些故事,只要当事人还在世我是不会说的。但不是所有人都有幸听过我师弟的教诲。有的人八卦嗨了之后肆无忌惮,想到啥说啥,包括很多当面绝对不敢说的话。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可能他还是一个很腼腆的人,但是在网上,因为感觉不到压力,不知不觉就为所欲为了,殊为不妥,须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做到这点需要一些自制力,但也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平时多练习“忍”字诀就好了,已婚男性朋友都懂的 ---- 已婚女性朋友也是懂的。需要澄清的是:同学朋友之间互撩,揭揭当年的老底,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只要尺度把握得当,当事人不但不恼还可以增进友谊,不在此例。
 
三、节约带宽,以言简意赅为荣,以刷屏灌水为耻。
 
有的人掌握了高超的打字技巧,能够在须臾之间喷出数屏文字,时常在群聊的时候跳出来刷屏,或者是一次蹦出来一句,频率极高,满屏都是他的头像。这样自说自话,自己倒是爽了,苦了群众,经常为了找一个发言翻屏到手软。虽然土豪们不在乎发言多用几千个字节的流量,但是别人的注意力也是金钱啊,浪费别人的时间就是慢性暗杀!自己爱说话不要紧,注意频率幅度,适可而止。如果实在是话痨紧了不吐透不过气,像老万这样的,花点时间梳理一下,写成文章,用美篇、博客、知乎、或者是公众号的形式发出来,给人家看链接。不要跟我说你没时间写文章。你没时间写,别人就有时间看你絮絮念啊?
 
四、忠诚可靠,以严守群的秘密为荣,以未经他人同意转发群内讨论为耻。
 
虽然微信群不是一个完全私密的场所,但也和完全公开的论坛不一样,非群员是看不见群聊内容的,除非你是我特殊部门工作人员,或者是腾讯的运维,你懂的。所以大家在发言的时候,假定只对群员可见。在这种放松情况下,会说一些在公开论坛不会说的话,未必愿意一字不改给不相干的人看。但是,有些人好像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时常把自己在其他群舌战群儒的雄姿截屏转发过来供群众瞻仰。这个渴望传播自己的观点没有问题,但是被截屏的不光是他自己的话,还有别的群众的发言。转发出去,问过别人同意吗?现在我在群里看到这种截图,都是直接跳过无视不评论不鼓励。如果大家都照此办理,久之发图人就会自己觉得无趣了。
 
五、遵守交通规则,以一停二看三发言为荣,以腰斩他人讨论为耻。
 
微信群是一个半公开的场合,和一对一的私聊不一样,经常会出现多线索并发进行的情况。虽然大家同时讨论几个话题没有技术困难,但是作为基本的礼貌,当一个人刚开启一个话题的时候,别的人能不能不要噗的一下上来,把话题岔开转移视线。有时有人急问一个问题,被别人一打岔,传播效果差了很多。在现实生活中,大家是不会这么干的,对吧?当然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故意想要打断别人的话题,而是在发言之前没有注意到群里面正在讨论别的。解决办法很简单:在发言之前,先花两秒钟看一看讨论动态。如果别人刚起了一个头或是正聊得热火朝天,而自己的事又不是特别急的话,那就静静地等一等、等一等、等一等……过上十分钟半个小时再说也不迟。让人尽兴胜造八级浮屠,善哉善哉。
 
六、转发要加价,以附带自己的评论为荣,以狂转不评为耻。
 
我们支持原创,但也理解不是每个人都有创作的时间、热情、能力,所以,适当的转发,能够帮助优秀的原创内容传播开来,也是应该鼓励滴!但是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些转发机器,他们每天在网上做的就是搬运的工作,排出一大堆链接,但是几乎从来不做评论。拜托,我知道你想让大家看到这些好东西,但是光有链接,没有任何评论和上下文,让人无从知道你为啥要转,如何决定要不要点开?做事要走心,不要走过场。这种机械转发,没有任何附加价值,英文有个词叫 spam,就是垃圾信息的意思。如果觉得有文章值得转,花一两分钟写个引言好不好?一开始可能会无从下笔,多写就容易了,还锻炼自己总结评论的能力,说不定因此升成公司董事长,一举两得。如果你觉得一篇文章还没有好到值得你点评一两句的程度,那为什么还要推给朋友看呢?
 
七、警惕无意的助纣为虐,以认真求证为荣,以无脑转发骗子文章为耻。
 
互联网上啥文章都有,大多数人看文章就求个轻松快乐,人民喜闻乐见的多是不费脑子的东西。造成的结果就是骗子大行其道。如果你看见一篇骗子文章手一痒就转了,其结果就是帮助骗子扩大了影响,也许又多了几个受害者,虽然这不是你的本意。无意的害人也是害人,干多了晚上睡得好觉吗?有人说我靠转篇文章还要我是专家先去考证啊,这么多人转,我多一个有啥了不得的,你不让我转我的存在感怎么刷呀?不是说让你要像专业评审论文一样什么事情都理得清清楚楚严丝合缝才能转。那这样的话,一年也看不完两篇文章。但是,在资讯唾手可得的今天,转发前做一点基本的求证功课,不是那么困难吧?听说有个东西叫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就是干这个的。国内没有谷歌也信不过某度,那还有一些别的选择,比如微软有Bing。查证需要一些基本的分析鉴别能力,但是和别的能力一样,这也是用进废退的。一个小窍门:耸人听闻的东西,“是中国人就转”的东西,99%都是假的,谁转谁上当。一个人的朋友圈,平均来说比如有三百人,你转一篇文章,花十分钟去查证一下,平均为每个人只付出了两秒钟的劳动,不是很划算吗?查完了还是拿不定真假怎么办?那就不转呗,天不会塌下来。如果真是重要的信息,它一定还会以别的方式传播开的,不用你来忧国忧民。
 
八、礼尚往来,以走心点赞为荣,以只进不出为耻。
 
在你的朋友圈里,是否也有这样一些朋友:他们自顾炫富晒娃屌炸天,对你和其他朋友送上的点赞评论拿走不谢。但是,对于你们的帖子,他们基本视而不见,一年到头难得有任何互动。不是说要求人必须点赞,但是礼尚往来,适当的时候也给别人一些鼓励好吧。举手之劳就能与别人快乐,何乐而不为。我发现那些情商高的人,都是点赞高手,还不时会加上一些贴切走心的原创评论,让人甘之如饴。这种人是用心在社交。如果一个人忙就罢了,没有人要强迫他用微信。但是明明有时间一篇一篇地发自己的帖子,却对他人的帖子视若无睹,就是有点情商欠费了。这样的人,朋友有机会的时候也不会先想到他。
 
最后说明一点,人都不是嘴里衔着互联网使用手册出生的,都有个学习的过程。这上面说的八大耻,老万一个不落全部亲自干过,只是近年来努力尽量少犯而已。如果你觉得被冒犯了,大可不必。如果你还是想不过,没关系,那就拉黑俺,我知道通往网红的道路是倾覆的友谊小船铺就的。如果你觉得有共鸣的话,传播出去,也是为改善互联网生态环境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推进人类文明进程作出了贡献,善莫大矣。
 

本文同时发表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扫码或长按识别可以关注: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