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谦哥(老千)和我在2016年谷歌柯克兰春晚上表演了一段我俩共同闯作的相声,这是本子。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提前给大家拜年,祝大家有个幸福的早年!
 
(新闻联播片头音乐)
 
老千: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老千。
老万:各位观众大家好,我是老万。
老千:今天是2016年1月38日星期三,农历正月初三。
老万: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春晚现场。
老千:也欢迎各位坐在微波炉前,啊不对,是坐在Hangouts前观看我们现场直播的朋友们。
老万:欢迎大家收看谷歌新闻乱播。请大家依次收听,不要快播。
老千:首先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去年谷歌柯克兰和西雅图的主要新闻。
 
老万:谷歌柯克兰去年推出了一款重磅产品:谷歌人肉搜索正式上线了!这项服务的英文名称叫做 Human Query,简称 HQ,所以中文名就叫“黄谦”。您只需对手机轻声呼唤“OK黄谦”,然后说出您想要知道问题的答案,啊不,是您想要知道答案的问题,黄谦就会马上为您答疑解惑。
老千:这项服务发布之后,受到了广大用户的热爱和追捧,QPS(注:每秒检索次数)在上线当日就突破250。
老万:黄谦同学更是收到了很多用户发来的情书。据统计,去年人肉搜索最为热门的问题有:
“OK黄谦,谷歌的股票明年能翻番吗?”
“OK黄谦,我家下水道堵了你能给捅开吗?”
“OK黄谦,你是男的女的?”
“OK黄谦,我爱你!”
“OK黄谦,约不约?”
 
老千:2015年老万最喜欢的颜色检测结果揭晓。原因是在新闻乱播审稿阶段,老万数次对黄谦的段子提出审查意见,比如:这段太白,不行;或者是这段是在黑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合适;以及,这段是红色笑话,不能讽刺我们的祖国;最后还有,这段太黄,虽然我个人很喜欢,但是这种场合不适合。白的黑的红的黄的都不行,最后我说那咱们搞段绿的怎么样?老万当即拍板:我最喜欢绿的了。为此我特意为老万准备了一份意外的惊喜。
老万:哎呀你看我们俩这么多年了你还客气啥!
老千:(拿出一顶绿帽子)
老万:(苦笑)刚才这个无节操的段子也没有通过老万的审查,是黄谦临时硬加进来的!
 
老千:去年我司涌现不少好人好事,比如有一位女同事经常用自己的Tesla豪车载同事出门聚餐,甘愿当司机,而且不收电费。真是有钱就是任性。
老万:有钱的任性,那没钱的咋办?
老千:没钱的就只能认命!这位品格高尚的员工就是我们的KQ同学,大家掌声鼓励一下。
 
老万:据北京朝阳群众爆料,年前,在美国华州贝尔维市区惊现一起重案。一伙据信在附近高科技公司工作的白领暴徒洗劫了一家名为“玛雅串吧”的餐馆。目击者反映,这伙暴徒十分嚣张。他们以公司年终聚餐为名,开着豪华Tesla轿车......
老千:怎么听着这么熟悉?
老万:没关系,KQ今天不在,随便黑。暴徒们二话不说,对玛雅串吧直接撞门而入。尽管警铃大作,暴徒们仍然十分淡定,继续谈笑风生,在作案现场来回逡巡,置法律为罔顾,视群众为naive。在我公安干警闻讯赶来之前,暴徒们又结伙呼啸离去,造成极坏的影响。
老千:据悉,目前这伙暴徒仍然在逃。贝尔维警方表示,市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市长亲自指示,要将破获此案作为本年度政府工作的重点,对暴徒挑衅和谐社会的不法行为绝不姑息,一定要见一个抓一个,抓一个揍一个。
老万:据群众反映,这伙暴徒今天也混入了我们春晚的现场。欢迎大家踊跃举报。
老千:另有同学反映,部分暴徒甚至混入了春晚的表演团队,现在就在台上播报新闻。(相互翻白眼)
 
老千:随着我歌规模的高速增长,华人员工的人数不断上升。在这种形势下,中文日益成为我们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第二语言。外国同事们纷纷表达了他们学习中文的良好愿望。为此,我司特组织了谷歌汉语水平考试。下面为部分试题:
老万:试题一:“谷歌人肉搜索,靠的是哪位同事的肉?   A. 黄十    B. 黄百    C. 黄千    D. 黄万”
老千:试题二:“老张说:下周老万组织去玛雅串吧聚餐,你去不去?老王说:我去!我要值班,去不了啊!请问:老王到底去,还是不去?”
老万:试题三:“一个算法调用自己,这种情况称为:  A. 迭代   B. 海带   C. 海龟   D. 递归”
老千:试题四:“假如,你去上厕所,碰到老板也去上厕所,你应该说:A. 您吃了吗? B. 您先用! C. 您慢用! D. 您今天亲自来的?”
 
老万:今年,我歌将举行首届程序员能力测试,考试结果将做为加薪升职的重要考量,请大家认真备考。请听样题:
老万:试题1:“我们经常说的LGTM是什么意思?A. Let Google Test Me(让谷歌考验我)B. Looks Good to Me(我看行) C. 老公太忙 D. 老公太美” 
老千:试题2:“所有去PRC(注:中国)的RPC(注:远程过程调用)都挂了,原来是PCR(注:系统维护)的缘故。这句话说明什么?  A. 从中国访问不了谷歌   B. 谷歌的数据中心坏了   C. 去中国出差要小心   D. 因为系统维护,所以访问不到中国的服务器”
老万:试题3:“如果Jeff Dean(注:谷歌资深院士)让你给他做代码审查,说明什么?  正确答案:说明他觉得他的这个代码值得你学习。”
老千:试题4:“如果老万让你给他做代码审查,说明什么?  正确答案:说明他觉得你能看得懂他藏在这个代码里的段子。”
 
老万:为迅速提高同事们的中文水平,我歌开展了用舌尖体写设计文档的活动。黄谦同学的作品被选为范文。以下为黄文选段,有请黄谦亲自朗诵。
老千:“入冬了,知性的谷歌人都知道,写 Feature 的季节到了。一份清爽用户需求,经过18轮PM(程序经理)会议的反复搓揉,变成了一团解不开,看不懂的设计文档。印度的同事会加入一勺咖哩味的函数,番茄酱拌spaghetti 代码则是美国同事的最爱,而最含蓄的远在中国的谷歌人,则最喜欢加入一勺厚重浓香的京味雾霾。书写出来的代码,迷糊,纠结,读起来令人撕心裂肺。读完后,整个人都觉得不好了。”
 
老万:2015年的IT界风起云涌,注定是一个跳槽的好时机,可是令人遗憾的是,有部分前员工为了眼前的利益,跳槽到了一些没有前途的公司。例如有些员工声称不堪老板压迫,去了Facebook,理由竟然是“君要臣死,臣非死不可”。
老千:还有一批员工跳槽去一个拼图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拿大头针在图片上乱扎,实在是不能理解。更有一小撮员工居然跑去一个姓乌的小公司改行开出租,不知道当初辛辛苦苦送他们上学的父母知道此事后会作何感想,真是令人惋惜。
老万:不过老千啊,话说回来,我们两个是在讲新闻乱播。这新闻乱播的话,跟新闻联播一样,是要反着听的。中国有句古话叫“苟富贵,勿相忘”。假如有一天这些同学发了财,我们也不会拒绝被包养的。
 
老千:去年我歌华人圈的一件大事就是名为“谷歌唠嗑大会”微信群的成立, 简称歌唠会。建群之际,同学们纷纷奔走相告:盼星星,盼月亮,我们码工终于有了自己的黑社会啦!括号:就是码工们自黑的社会。
老万:据悉,歌唠会是一个组织严密的团体。他们打着增进交流的幌子,干的却是胡扯八卦的勾当。他们对叛徒毫不手软,除了编段子对他们极尽嘲讽,还赤裸裸地对他们发出“苟富贵勿相忘”的人身威胁,实在是相煎何太急。
老千:有意加入歌唠会的同学,请在春晚结束后向老万索取二维码(老万展示二维码),做为入会时纹身的图案。先来先得,前5位索取者有机会得到老万签名素颜照一张(老万展示金城武照片)。
 
老千:好消息,总部位于西雅图的 Costco (好市多)日前进了大批优质燕窝喜迎中国新年,价格更是不到5块钱一瓶。据专家介绍燕窝是中国传统滋补美容佳品,其营养价值堪比龙口粉丝。Costco透露为何此次燕窝价格如此低廉:原来,他们找了一批燕子里的程序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吐槽,口水产量极高。另外,Costco此次还特意派了一位PM(程序经理)去收集燕窝,采集过程中双方进行了长达10个小时的激烈的互相吐口水,行动圆满完成。
 
老万:2016的春季即将到来,在此新闻乱播节目组提醒大家,马上又要进入过敏季节。专家发现,经常呼吸过于干净的空气会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建议每隔两年回国看看,以增强免疫力。
老千:“吸入雾霾,写代码腰不酸了,debug背不痛了,面试的时候腿也不抽筋了。”
老万:改舌头抽筋了!
 
老千:在谷歌感恩节省钱血拼大赛中,来自柯克兰的老万以节省587万4千250美元的惊人战绩力拔头筹。据老万介绍,他的省钱策略是,集中火力,专攻亚马逊。见什么贵,就直接放进购物车。
老万:任性!
老千:在结账前,看一看总价,然后清空购物车,省了好多钱。
老万:专家指出,已婚人士用这种方式为配偶省钱存在极大的风险,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因此,不建议大家采用。
 
老千:下面播报简讯。
老万:2016年我司员工的工资数额将有大幅增长。因为,我们将改用二进制发放。
老千:本月又传来喜讯:我司员工王ZL......隔壁邻居又喜得贵子。哎老万,这新闻谁写的?这隔壁家跟老王有啥关系啊?这不缺德吗?
老万:哎?这不是你写的吗?
老千:啊?是我写的?
老万:2015年,我司员工纷纷取得突出成绩,而其中有一个共同的突出就是--
老千:腰间盘 (互相翻白眼)
老万:特大喜讯,优衣库旗舰店在贝尔维 Square 开业,促销期间欢迎大家踊跃使用试衣间,并免费提供高清摄影留念服务。
老千:去年感恩节前夕,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公司宣布,他们造出了世界上最贵,最环保的新车--那就是购物车。
 
老万:今年2月10日,一个春光明媚的好日子,我歌员工在柯克兰欢庆新春佳节。目前进行的是新闻乱播节目。节目中提到,今年2月10日,一个春光明媚的好日子,我歌员工在柯克兰欢庆新春佳节。目前进行的是新闻乱播节目。节目中提到,今年2月10日,一个春光明媚的好日子....... 哎呀这谁写的稿子,无穷递归了!这太坑爹了!
老千:要不咱俩快下去吧,待会该溢出了!
老千老万:谢谢大家!我们明年春晚再见!(挥手下。)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