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老万是满脑肥肠的三俗积极分子,高雅艺术的春风是不入俺的驴耳的。十几年前去纽约,跟老婆逛大都会博物馆,结果完全不出所料:老婆看得津津有味流连忘返,老万却恨不得博物馆马上打烊可以转身直扑中国城大快朵颐。所以,今天要讲的故事,和达芬奇的名画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这里说的《最后的晚餐》,是我在大学毕业前土法上马攒出来的一首歌。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没条件,没有正式学过音乐,所以我对如何写歌完全是无(yi2)师(qiao4)自(bu4)通,不讲章法,全凭一腔热情声东击西南辕北辙。结果呢,这首歌(姑且称之为“歌”,和“儿歌”、“谷歌”、“云南山歌”用法类似)从文字到音乐都非常粗糙,乏善可陈,从技术层面看肯定是不忍卒视。如果你听了觉得还好,我鄙视你的审美趣味。不过,这首歌在我的闯作当中有极不一般的地位。起码,和那些有事没事哼哼哎呦呦我好痛苦的骚曲比,它还算真实地记录了我和大学同学们的心情和故事。所以,这些年过去了,还有一帮伙伴记得、提起。
 
1994年的6月,即将离开生活了五年的科大。五年前,我来到这里,满怀新鲜,对未来好奇又紧张。江湖传言不要命的上科大是真的假的?食堂卖不卖尖椒肉丝和子姜牛肉?女同学送上门来消磨我的革命意志我能不能扛住诱惑?学霸在同学中的比例有百分之几十?万氏记忆大法对背托福单词效果如何?一切都是未知,一切皆有可能。五年后,关于大学的这些未知数一一都有了答案(见文末),有的满意,有的遗憾。人生翻过一个重要章节,青春期不再,对于未来还是没有把握。
 
初识时还带着几分矜持和戒备的小伙伴们,在朝夕同居中逐渐暴露出各自的本性、鲜活起来。有人琴棋书画,有人四肢发达,有人循循善诱,有人重色轻友,有人好高骛远,有人真枪实干,有人纸上谈兵,有人妻妾成群。中间各种故事,都是我们发育的注脚。毕业了,大家就要做鸟兽散,天各一方:下海、混着、出国、读研、结婚、生子、按部、就班。关于青春,关于爱情,关于年少苦闷,那些回忆就要永远留在这座校园了。
 
毕业纪念册里,渐渐写满了留言和祝福。里面的照片多了,一张张都是青春英气的脸。我放在书架上的影集,被同学们自取渐空,最后不得不在吴毛的建议下锁起来。
 
那天,在北区门口一家法号达慧的餐馆,班主任杨义英老师组织大伙毕业聚餐。五十多个男生和一个女生,在一个大厅里碰杯、哭笑,场面壮观。回到宿舍,我有了写一首歌的冲动。因为无知,把这种冲动当成了自己的能力。于是,我拿出陪了我十年的红棉吉他,摸索着弹出这首歌的框架。从歌词到曲式,都无耻借鉴了罗大佑的《恋曲1980》。
 
开篇用白描的手法直接点题:
 
 这是我们最后的晚餐 
 气氛热烈但是伤感 
 最文静的人也变得疯狂 
 我想没人能理智对待这种场面
 
 大家都触动了真实的情感 
 “将进酒”唱完一遍又一遍 
 男儿有泪不轻易弹 
 此刻却止不住热泪涟涟
 
这里的《将进酒》,是罗大佑首张专辑《之乎者也》的歌曲:“莫再提起,那人世间的是非。今宵有酒今宵醉。”大一的时候在三孝口买的这盘磁带,在整个大学期间,宿舍里的录音机上放了无数遍。
 
副歌切换到煽情模式:
 
 恣意地挥洒笑看你我的过去 
 昨天的欢乐是明天的回忆 
 尽情地拥抱留下彼此的祝福 
 再次的相逢会是在何处
 
在何处,在何处?问你,你不知。问天,天不应。如果不能再见,就把彼此留在心里,天涯若比邻。
 
第二段开始,继续写实:
 
 这是我们最后的晚餐 
 杯里盛的都是伤感 
 别说借酒浇愁愁上加愁 
 酒后吐出的都是真言
 
 有人坐在角落独自傻笑 
 有人把餐巾纸狼吞虎咽 
 不要说我们荒唐失态 
 真情流露只为了心中难堪
 
新疆来的大勇同学是餐巾纸事件的主角。有人说这是谣传,大勇其实是在吃一种白色的薄饼,远远看去就像餐巾纸一般。但是大勇自己没有辟谣,我也就乐得以讹传讹。我想,大勇一定不会介意成为一个传奇。
 
 真想再和你携手漫步在校园 
 昨天的欢乐会渐渐变遥远 
 何时能聚在一起合唱这一曲 
 歌里有我和各位好兄弟
 
第三段,旗帜鲜明地展望未来,敢问路在何方,虽然没有人敢答:
 
 这是我们最后的晚餐 
 空气里飘的都是伤感 
 是不是为生存要拼命赚钱 
 才能买到一点昂贵的尊严
 
 游戏规则是谁定的这么乱 
 怎样干才能有自己的明天 
 让我们把校歌再唱上一遍 
 都好好混别给彼此丢脸
 
 五年的时光如此匆匆地过去 
 昨天的欢乐是永恒的回忆 
 离别的时候再拍一拍肩头 
 今后的路程不能陪你走
 
是啊,离别的时候再拍一拍肩头:好基友,我们虽不能天长地久,但是我们曾经拥有。
 
这首歌,在宿舍开始写,但是合肥的夏天实在太热了,于是转战到电三楼,恒星公司的空调机房,在那里最后敲定。
 
虽然吃了官方的散伙饭,我们一时还没有离校。几天后,大家张罗着要给班里年纪最大、X知识X经验最丰富的望远镜拥有者伟哥举行一场远程婚礼。他女朋友在佳木斯,伟哥准备毕业回去就正式领证,羡煞一帮力比多痴汉。婚礼在黄山路著名的湘皖酒家,我把吉他也带去了。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我们开始唱歌。唱到后来,我说有几句话今天我想讲:那天聚餐,大家很激动,我也很激动,回去写了首歌,叫《最后的晚餐》,今天想唱给大家听。讲完,我掏出歌词请老廖帮我拿着,我一边看一边唱。微醺之中,唱得磕磕巴巴。因为应景,居然戳中G点,收获不少掌声和喝彩。这是我第一次被群众围观。
 
回到宿舍,应大家要求,又把这首歌在梅花收录机上录了一遍。那时都是用磁带,没法群发。所以就翻录了几份,让有兴趣的同学带走。这个最初的版本,现在多半已经失传了。老廖还把歌词要去录入电脑,用仿宋体打印出来全班每人一份,号称班歌。前几天,小搞同学把它从毕业纪念册又翻出来了,拍了张照发到微信群里,引出了这一串回忆。
 
毕业前,我班好几个同学和我都在陈意云老师创立的科大恒星公司打工。在一次恒星聚餐会,李黎同学让我唱这首歌。我多喝了几杯,唱着唱着就站到椅子上去了。然后,突然就哭了,崩溃,最后迷迷糊糊被人架上出租车。
 
在恒星干的时候,因为工作需要学了几句日语,发现日语里面“万”字的发音是“man”,对人敬称是在姓后面加一个“sang”,所以“老万”就是“man sang”(原来我天生是该做歌手的啊)。巧的是,日语“晚餐”也是发同样的音。所以,最后的晚餐,最后的老万,最后的man sang。
 
附:
文中提到的问题答案如下:

1. 比我聪明还比我不要命的不要太多。

2. 根本没有见到过!我科的大师傅不会做辣的菜,也从来想不到牛肉可以用来炒。

3. 我想得太多了。

4. 具体比例难以统计,但是三步一霸、五步一阀、七步一上天是肯定的。

5. 完全没有任何效果啊!

歌曲试听下载:喜马拉雅

系列目录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