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因为美国的新书很贵,我一般不逛实体书店,反正逛了也买不起。要去我也只去半价书店,淘别人用过的旧书。这样的好处是偶尔会有意外收获,发现一些经典作品的很特别的版本。比如前几年就淘到一本民国初年的Wizard of Oz(《绿野仙踪》),Denslow作的插图极精美,比现在的版本强太多了。这本书是我小时候就爱看的(当然是中文版),几个孩子也对此书改编的电影(Judy Garland演的老版,不是后来迪斯尼改得花里胡哨的版本)迷得不行。得了这本书可以说是如获至宝,大人小孩都欢喜。
 
去年(2015)4月的一天,因为奖励儿子练琴好,允许他买一本旧书,带他去了贝尔维市crossroads的那家半价书店。我每次去那儿都直奔儿童经典那个书架。那天真是好运,居然有一本1930年纽约兰登书屋版的《汤姆索亚历险记》。那可是比孩子们的爷爷奶奶还要老哦(自动脑补神剧台词:“同志们,还有7年就要开始8年抗战了,我们现在一定好好读书!”)。要是他们的太爷爷认得英文,这有可能会是他小时候看的书呢。想到这里,瞬间穿越感满格。当机立断拿下!
 
这个版本我是非常非常满意。首先马克吐温的搞笑风格很对我的胃口,我还在他老家康涅狄格州读了5年书,更觉亲切。其次开本大,看着舒服。虽然是八十多岁的老年书,字迹非常清晰,油墨一点也没有洇开来。内页的套色插图也是我喜爱的风格。(我不懂画,但是觉得白描的画风很简约却很传神。)
 
好马配好鞍,这部书的装潢尤其有特色。书皮是精装就不说了,还包了一层布,在布上印的彩画。不废话了,上图。看,是不是很有质感:
 


书脊竟然是小牛皮的,书名和出版社名都是烙上去的,极尽奢华:



还配了个硬纸壳的书鞘,上面刷了一道白底然后再印的书名。这个是扣书中汤姆骗其他小孩倒贴钱帮他刷篱笆的哏:


翻开书,第一眼就注意到纸质特别,和现代常用的大白光纸不同,是一种米色的很有粗糙质感的纸,看得见夹在其中的纤维,像草纸一样,摸上去很舒服。页边也不是像现代书一样切得整整齐齐,而是像用刀子裁开的一样毛乎乎的,绝对不会划伤手。因为每页都略参差不齐,翻页很方便。

这是首页:

 
前言,由作者1876年写于哈特福德市,离我上学的地方仅半个多小时的车程:



内文,注意毛边:



这一张主要让你们感受一下纸质。看到纤维了吗?

书的最后一页有介绍:此版限2000本,1928年开工,用在德国做的特种纸印刷(再过几年盟军才会跟德国干上 -- 这个注释是我加的,书中没有哈),装订也是用的一种特别设计的布料,全书1930年10月完工。我这本是(手写的)第1137号。最后是插图作者Donald Mckay的亲笔签名(不是印刷的哟)。

 

看官要问:这装璜精美品相绝佳历史沧桑人神共羡的古书没有几百大洋下不来吧?No! No! 人家一共才收了我11块钱。我交完钱就跑,千万不能让他反悔了。

回家的路上,老婆开车,我一直紧抱着这本汤姆索亚。希望有一天,能把它传给我孩子的孩子,再给他们讲讲爷爷和这本书的故事,那画面有多美。 

话题:



0

推荐

老万故事会

老万故事会

156篇文章 18天前更新

老万,基层程序员。智商配置一般,主频较低,小内存患者。文化程度介于《知音》和《故事会》之间。偶尔写几个字,发在财新和微信公众号“老万故事会”(laowangushihui)。

文章